庫克透露十年內可能卸任,蘋果下一任 CEO 最有可能是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8:30 | 分類 App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透露十年內可能卸任,蘋果下一任 CEO 最有可能是誰?


2020 年 9 月底,關於蘋果 CEO 提姆·庫克十年任期結束後何去何從,揭開謎底。蘋果當時賦予庫克價值超過 7,600 萬美元的股票,以鼓勵留任至 2025 年。

最近庫克接受《紐約時報》採訪,又被問及留任問題。庫克表示可能會在未來 10 年內卸任蘋果 CEO:「我現在狀態很好,還沒到卸任日期。不過 10 年太久了,可能不會再做 10 年了。」

這句話有點敷衍,畢竟接受蘋果股票獎勵,怎麼也得留任到 2025 年,到期後退休,也算 10 年內卸任了。更有討論熱度的,是庫克後誰掌舵。之前的公開採訪,庫克並未透露繼任計畫,不過依然可從零散資訊,拼湊下一位蘋果 CEO 的樣貌。

成為蘋果 CEO,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1998 年 3 月,賈伯斯聘請當時 37 歲的庫克,擔任蘋果全球營運副總裁。基本工資是 40 萬美元,簽約獎金為 50 萬美元。庫克的主要任務是全面整頓蘋果當時混亂的製造和銷售。

十多年後,庫克用蘋果全球市值第一的成績,證明他是賈伯斯最成功的用人眼光。

▲ 年輕時的庫克(左二)。(Source:Pinterest)

許多人認為,賈伯斯選擇庫克接任 CEO,是讚賞其沉穩的性格和開闊的眼界,以及不凡的能力。這當然沒錯。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庫克工作能力到底有哪些特質,決定他是接班人選?

《提姆·庫克傳》可找到答案,同時也可窺見蘋果下一任 CEO 該具備哪些修養。書主要分為三篇章。一是庫克為什麼能接班,二是庫克如何完成過渡,三是如何帶領蘋果乘風破浪。

今天不討論庫克如何接手蘋果後穩定內部、重塑形象,以及如何開創新產品市場和新價值觀,再攀高峰。本文著重第一篇章,庫克接班有哪些充分且必要條件。

概括來說,庫克接班祕密在於,他有確保蘋果平穩發展的專長和能力這些能力包括三方面,一是他有善於抓住關鍵的個人特質,二是他十分擅長供應鏈管理,三是建立蘋果代工戰略使蘋果復興。

雖說三專長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還是超高的供應鏈管理能力。

▲ 庫克看生產線。(Source:9to5mac)

供應鏈管理對蘋果有多重要?《提姆·庫克傳》作者寫道:

許多人可能沒意識到,對蘋果這樣成熟的公司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產品而是物流──高效的供應鏈、銷售、財務和行銷。庫克在這些領域展示出非凡才能。」據德迪烏(Jean-de-Dieu Soult)說法,他是蘋果有史以來最好的 CEO。

庫克之所以成為供應鏈管理大師,與他的成長經歷息息相關。

庫克畢業後在 IBM 的首份工作,便是處理供應鏈關係,保證 PC 裝配順利進行。期間庫克開始積累供應鏈營運、庫存管理的能力。

得益於出色的業績,庫克被 IBM 視為明日之星,並送去讀 MBA。庫克曾在 2016 年回憶這段 MBA 之旅,稱這段旅程不僅讓他提高管理與領導能力,更讓他獲得辨識機會的全球化視野。

後來 37 歲的庫克進入蘋果僅 7 個月,便將蘋果產品庫存期從 30 天壓縮至 6 天,並對蘋果營運體系徹底改革。加入蘋果 4 年,庫克便成為全球銷售和營運執行副總裁。3 年後又提拔為 COO(營運長)。

庫克用了哪些策略,讓蘋果銷售和營運暢通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從庫克經歷中,看到營運能力對他接手蘋果的重要性。如果從這角度考量蘋果目前的高級主管,最有望成為庫克繼任者的,便是傑夫·威廉斯(Jeff Williams)。

和庫克高度相似的男人

威廉斯現任蘋果的 COO,負責監督蘋果整個全球業務,以及客戶服務支援。恰好和庫克擔任 CEO 之前職位相同。2015 年,庫克任命威廉斯擔任 COO 時,就有風聲傳出蘋果是培養威廉斯成為庫克繼任者。Creative Strategies 分析師 Tim Bajarin 表示:

威廉斯接受庫克培養,他是擔任那職位的合適人選。

▲ 傑夫·威廉斯。(Source:AppleInsider)

雖然威廉斯很少接受媒體採訪,公開露面次數相對較少,但他的消息近年來越來越多。彭博社直言:「威廉斯是風格謙遜、紀律嚴明、要求苛刻的領導者。他和庫克一樣,是營運效率乃至脾氣的典範。」

威廉斯和庫克的確非常多地方相似,甚至有外媒評價為「複製版(Clone)庫克」,工作風格和生活方式都非常接近。相近的管理風格,可能使蘋果大股東更放心,兩人交接後公司保持穩定發展軌跡,運作方式不至於出現重大變化。

▲ 甚至長相也有些神似。(Source:AppleInsider)

此外,威廉斯和庫克在成長經歷也驚人一致。兩人都是在美國南部長大,且都有工程學士背景,同在杜克大學讀過 MBA。

加入蘋果前,威廉斯也曾在 IBM 工作很久,長達 13 年。兩人進入蘋果的時間也同是 1998 年。那時起,威廉斯開始擔任蘋果全球採購主管,負責產品規劃、採購和物流工作。

可說威廉斯和庫克在許多方面都高度相似。庫克還曾對威廉斯的供應鏈管理能力讚不絕口,直指:「威廉斯是我合作過最佳的營運主管。」庫克 CEO 出色,其實也離不開工程學背景,這讓他對硬體產品的管控與思考有相當水準。威廉斯同樣如此,且硬體與軟體設計方面,比庫克有更豐富的經歷。

▲ 傑夫·威廉斯介紹 Apple Watch 的新健康功能。(Source:AppleInsider)

iPhone 4 雙面玻璃的經典設計,就離不開威廉斯的主導。另外像 iPad、iPod 和 Mac 幾條熱門產品線的開發工作,也有威廉斯的重要貢獻。憑藉出色的供應鏈協作和營運能力,威廉斯 2011 年被《財富》雜誌評價為:「提姆·庫克的提姆·庫克。」

擔任 COO 營運長時,威廉斯還主導 Apple Watch 產品線開發,而市場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從種種角度來看,威廉斯都是下一任 CEO 最佳人選。不過也有人擔心,到了 2025  年,威廉斯 62 歲了,是否還有精力和意願接過重擔,還需要打個問號。

更年輕的候選者

幾年前,一度有傳言稱時任蘋果零售業務高級副總裁的安琪拉‧阿倫茲(Angela Ahrendts)是接班熱門人選。

▲ 安琪拉.阿倫茲(Angela Ahrendts)。(Source:Business of Fashion)

自 2014 年從奢侈品牌 Burberry 空降至蘋果,負責蘋果零售和線上商店業務,阿倫茲一直是蘋果最高層級女性員工。2018 年文件顯示,年薪為 2,650 萬美元,比庫克 1,570 萬美元高不少。

不過「接班人謠言」2019 年初不攻自破,因阿倫茲離職了。

如果說威廉斯接任庫克有年齡擔憂,那約翰·特納斯(John Ternus)則有很強優勢。據 TechWeb 報導,蘋果現在越來越關注下一任 CEO 的潛在人選,名單就有特納斯。雖然未有可靠來源透露特納斯的年齡,但據入學年齡推算,他應該比威廉斯小 12 歲左右。

自 2001 年加入蘋果,特納斯在硬體工程領域有諸多亮眼成績,包括第一代 AirPods 和歷代 iPad,都由他主導負責。2021 年 4 月,特納斯提拔為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直接向庫克匯報。

目前特納斯負責帶領蘋果所有硬體工程,包括 iPhone、iPad、Mac、AirPods 等產品線。像 iPhone 12 系列、備受好評的 M1 晶片,都是由他帶領開發,可見他在蘋果團隊的重要地位。

特納斯硬體工程方面的造詣,令庫克十分器重,曾評價:

特納斯深厚的專業知識和廣泛的經驗,將使他成為蘋果硬體工程團隊大膽而有遠見的領導者。

雖然特納斯營運方面經驗不多,但硬體領域的累積,以及在蘋果的地位,還是有成為下一任 CEO 的可能。

畢竟賈伯斯也是硬體出身,營運事宜可交給 COO 負責。且蘋果供應鏈管理已非常成熟,特納斯不必像庫克剛來蘋果時操心整頓,更重要的是保持甚至加速蘋果創新步伐。

未來一段時間,蘋果著重的方向很可能是 AR、健康領域。相信無論特納斯還是威廉斯,都有能力將護城河挖得越來越深。問題來了:「兩位絕佳候選人,你更看好誰?」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