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也確診!研究:南非變種病毒或「突破」輝瑞疫苗防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2 日 8: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種也確診!研究:南非變種病毒或「突破」輝瑞疫苗防護


以色列一份未經同儕審核的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的南非變種病毒,在某個程度上,有辦法「突破」輝瑞(Pfizer)/BioNTech 疫苗的防護層。

路透社 12 日報導,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和當地醫療照護龍頭 Clalit,上週六(10 日)發布報告,研究近 400 名接種過一到兩劑輝瑞/BioNTech 疫苗的確診患者,並與近 400 名未接種過疫苗的確診患者做比對,發現該研究的確診患者中,約有 1% 感染了南非變種病毒「B.1.351」。

其中已經施打過兩劑疫苗的受試者,罹患南非變種病毒的比例,是未施打者的八倍,大約是 5.4% 對 0.7%。研究者說,這表示和新冠肺炎病毒和英國變種病毒相比、輝瑞/BioNTech 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效力較差。

台拉維夫大學的 Adi Stern 表示:「和未接種群組相比,我們發現接種過兩劑疫苗者,罹患南非變種病毒的比例異常地高。這意味南非變種病毒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突破疫苗的保護層」。

然而,研究人員也警告,以色列確診案例以英國變種病毒為主,感染南非變種病毒者較為罕見,樣本數極少。他們無意從中推論疫苗對各種變種病毒的保護力。

4 月 1 日輝瑞/BioNTech 引用更新後的試驗數據表示,疫苗保護力高達 91%。他們已經開始測試做為補強的第三劑疫苗,並說若有需要,將針對特定的新變種病毒,調整疫苗。

不只 AZ,嬌生疫苗恐引血栓?歐洲啟動調查

與此同時,據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可能引發血栓之外,歐洲對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也展開調查。法新社報導,9 日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表示,將檢討嬌生疫苗的副作用。EMA 指出,嬌生疫苗和 AZ 疫苗採用類似技術,嬌生通報了四起罕見血栓的「嚴重案例」,其中一起更導致患者死亡。

嬌生表示,目前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顯示,罕見病況與旗下疫苗有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