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開第一槍!全球首國永久停打 AZ 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9: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丹麥開第一槍!全球首國永久停打 AZ 疫苗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先前傳出數起血栓案例,歐洲多國接連緩打,影響歐洲接種 COVID-19 疫苗的進度。丹麥衛生當局 14 日開第一槍,宣布永久停用 AZ 疫苗,成為全球首個全面停用該疫苗的國家。

Barron’s、MarketWatch 等外媒報導,丹麥衛生司(Danish Health Authority,DHA)司長 Søren Brostrøm 稱:「基於科學調查,我們的整體評估結果是,使用 AZ 疫苗確實存在引發嚴重副作用的實際風險。」「因此,我們決定從疫苗接種計畫刪除該疫苗。」

DHA 表示,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的評估結論,即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但各國在判斷時,必須考慮國內狀況,以及疫苗供給情況。

Brostrøm 表示,目前丹麥 COVID-19 疫情已獲得控制,大部分老年人已接種疫苗,而尚未接種疫苗者的染疫風險較低。

報導指出,丹麥此舉讓歐盟已落後的疫苗接種進度,面臨又一次挫折。13 日美國嬌生公司(Johnson&Johnson)表示,將延遲供應 COVID-19 疫苗給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計畫,原因是美國有 6 名女性接種後出現血栓症狀。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3 日宣布,嬌生 COVID-19 疫苗具有引發血栓的疑慮,建議各州暫緩施打該疫苗。嬌生原計劃在第二季提供歐盟 5,500 萬劑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歐盟正在與輝瑞(Pfizer)-BioNTech 協商第三份合約,預計在 2021~2023 年間交付 18 億劑 COVID-19 疫苗,且全數將在歐盟境內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