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連網痛點你中了嗎?台灣大寬頻教你在家上網不再人人喊「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大連網痛點你中了嗎?台灣大寬頻教你在家上網不再人人喊「卡」


打破有「線」束縛的 Wi-Fi 無線網路所帶來的效益與好處有目共睹,但不時出現的網路延遲、訊號死角及無線干擾等許多變因,使無線上網的快感大打折扣。東拼西湊的 Wi-Fi 無線網路方案往往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痛點,如何消弭這些痛點改善上網體驗,已成為當前家用 Wi-Fi 上網族群一致追求的目標。

為了對症下藥,讓我們一同檢視當前人們最常遇到的 10 大無線網路痛點,這些痛點大致可劃分成使用面與配置面兩大面向,使用者可以看看自己中了哪些痛點?而針對這些痛點,台灣大寬頻將幫助使用者一次解決。

使用面:破壞無線上網體驗的 5 大痛點

  1. 全家多人 / 多機同時上網就是卡

如今在家中,除了人手一機的手機之外,包括筆電、智慧音箱、網路攝影機、空氣清淨機等智慧家電共同連網的狀況已成常態,讓舊型無線 AP 經常出現不堪負荷的狀況,上網卡卡幾乎成為多人 / 多機上網不可避免的宿命。

  1. 下載、看片、玩遊戲,網路如龜爬

傳統家庭無線網路常出現 Wi-Fi 訊號不穩定的狀況,不論上網看片、玩遊戲或下載大容量檔案時,網路往往會變得奇慢無比。這個時候若透過 Wi-Fi 進行手機、平板或筆電更新,恐怕會出現因更新中斷而導致系統死當的悲劇。

  1. 家中總有 Wi-Fi 訊號死角

架設無線網路時,一台無線 AP不論怎麼擺放,總是會有訊號微弱,甚至完全收不到訊號的死角出現,就算換成標榜具備多天線高功率的「穿牆」無線 AP,還是會有訊號死角的地方。

  1. 買了支援 Wi-Fi 6 手機 / 筆電卻無用武之地

目前最新手機與筆電都已支援 Wi-Fi 6,使用者滿懷期待買回家,才發現自家無線 AP 竟然還停留在 Wi-Fi 4,此類「配置跟不上裝置」的窘境是使用者常忽略之處,造成空有最新終端裝置,卻享受不到最新功能或是最佳體驗,豈不掃興之至?

  1. 行動及 IoT 裝置太耗電

基本上,任何無線連線都會耗電,尤其當前家庭在多台行動裝置與物聯網設備的連線下,長久下來的整體耗電量是非常可觀的。尤其過去舊型 Wi-Fi 標準缺乏良好的休眠節電機制,例如:Wi-Fi 5 一次只能與一台裝置通訊,其他處於等候休眠狀態的裝置仍會持續耗電。再者,不論 Wi-Fi 訊號不穩、收訊不佳或 SSID 切換重連線等狀況,都會加重裝置的耗電量。

配置面:數據機、無線 AP 與位置之間的 5 大安裝難題

  1. 家用寬頻與無線路由器超不搭

在面臨家庭無線網路升級議題,許多使用者常犯了以為只要單方面升級無線 AP 或升級光纖網路頻寬,就可以提升無線網路快感的錯誤認知,結果形成 1G 頻寬卻搭配老舊無線 AP,或多天線穿牆級 AP 搭配既有低速寬頻的窘境,原本想要提升無線網速的目的根本無法達成。

  1. 單台無線 AP 就是找不到最佳放置點

理論上全家正中央是無線 AP 最佳放置點,但實際上,由於無線 AP 與寬頻數據機之間必須透過實體線路連接,所以兩者必須擺在一起,而且一般家庭數據機鮮少放在正中央,於是乎最佳放置點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1. 不同樓層 / 房間需麻煩切換 SSID

雖然安裝額外無線 AP 或訊號延伸器也可解決 Wi-Fi 死角問題,但每台 AP 必須取不同的 SSID 無線網路名稱,所以行經家中不同區域就得麻煩地切換重連 SSID。至於訊號延伸器的最大缺點,莫過於只能提供腰斬的網路頻寬,飆網快感因而大打折扣。

  1. 多台無線 AP 安裝麻煩且預算爆表

額外安裝傳統無線 AP 或訊號延伸器,會涉及事前功課、採購、佈線、安裝及設定,沒有一定網路實作經驗、知識與技能是很難應付的,而且從裝置本身到網路線或集線器,都需要額外的預算支出。

  1. 社區大樓無線 AP 太多干擾連連

如今,無線網路幾乎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網路基礎設施,所以因無線 AP 彼此干擾而導致家中網路拖慢的狀況,早已成為難以避免的家庭 Wi-Fi 史共業。

別再東拼西湊! 從寬頻端到無線 AP 端兩路出擊才是最佳解方

想要完全解決上述 10 大痛點,就必須全面性地從寬頻網路端到無線 AP 端一次解決才能辦到,所以唯有家用寬頻網路與無線路由器的完美搭配,才能發揮最快、最穩的無線上網體驗。也因此台灣大寬頻推出的無線飆網方案,便是同時將 1G 光纖上網、Wi-Fi 6 及 Mesh 整合在一起,「三管齊下」的全方位家庭網路總體解決方案。

其中,Wi-Fi 6 內建 OFDMA 技術,提供比 Wi-Fi 5(802.11ac)快 3 倍的網速,並提升 4 倍的裝置連線數量,再加上台灣大寬頻 1G 光纖上網相得益彰的搭配下,全家多人/多機同時飆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此外,藉由 BSS Coloring 著色技術,可為鄰近無線 AP 訊號標色以示區隔,進而有效避開干擾,並有效減少 75% 的網路延遲。

針對家庭網路最頭痛的 Wi-Fi 訊號死角問題,只要配置 Mesh 主機與子機,就能提供遠比單台無線 AP 更完善的 Wi-Fi 訊號覆蓋率,再搭配 Wi-Fi 6 的波束成形技術,家庭無線網路從此將再無死角。更方便的是,台灣大寬頻無線飆網方案直接將 Mesh 主機內建在寬頻數據機中,不但有效節省空間,使用者在不同樓層或房間之間也不需要麻煩地切換 SSID。再者,支援按需求喚醒機制的 TWT 目標喚醒時間技術,可確保每台裝置休眠時完全不耗電,最高可降低 7 倍功耗,這為使用者帶來非常有感的省電效益。

台灣大寬頻推出月付 999 元 起的「1G 光纖上網+Wi-Fi 6+Mesh 無線飆網」方案,整合超大頻寬與最新無線網路技術,再加上專業的到府安裝服務,不但讓家庭網路無奈已久的 10 大痛點一掃而空,更讓所有使用者能輕鬆打造兼具低成本、高穩定連線品質、與極速效益的專屬家庭無線網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