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瘋狂囤貨,晶片荒惡化!傳三星被迫砍智慧手機零件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6 日 9:5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廠瘋狂囤貨,晶片荒惡化!傳三星被迫砍智慧手機零件訂單


全球晶片荒,加上中國廠擔心遭到華府進一步制裁,瘋狂囤貨,使得晶片吃緊的問題更為惡化。由於搶不到貨,無法生產,據傳三星削減了部分智慧手機零件訂單。南韓也有電視製造商受不了成本飆漲,決定喊漲。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本月稍早表示,中國科技業憂慮美國將祭出新制裁,積極囤貨,為最壞情況預做準備。華為的電信設備乃至於消費產品,使用多種晶片,正大舉囤貨,減少美國出口管制的衝擊。

徐直軍說:「現在(各中國廠)囤貨一個月、三個月、甚至六個月,衝擊了整體系統」。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半導體進口飆升 15%,今年 3 月,中國半導體進口更打破空前紀錄達 359 億美元。

晶片荒讓三星電子備感壓力,有兩家主要零件供應商表示,本月份三星開始下砍部份智慧機零件訂單。零件廠透露:「應用程式處理器、顯示器驅動 IC、相機感測器都陷入供給緊張。有鑑於此,本季三星訂單減少。銷售暫時下滑難以避免,不過我們預期 6 月起情況將好轉」。

LG 電子也憂心忡忡,指出儘管晶片短缺尚未影響該公司生產,但承認這是一大風險。LG 說:「如果(晶片)長期短缺,沒有製造商能免於此一問題,我們正密切關注情勢」。與此同時,首爾一家小型電視製造商指出:「若不支付更高價格,很難取得關鍵零組件。我們必須調漲電視價格,以反應暴增的原物料成本」。

分析師:晶片荒或許來得快、去得也快

南韓晶圓代工廠 DB HiTek 說,湧入訂單遠超過該公司產產能,顯示器驅動 IC、電源管理晶片、影像感測器供給尤其吃緊。儘管目前市況緊到不行,有業者預期情況到 2022 年才會好轉,但是一些分析師認為,一旦疫情消退,電子產品購買熱隨之退燒,晶片荒可能來得快去得也快。Bernstein 半導體分析師 Stacy Rasgon 認為,屆時投資人會發現有多少需求概況為真,多少是泡影。

三星先前就曾警告,晶片不足可能會衝擊智慧機生產。彭博社 3 月 17 日報導,三星電子高層警告,晶片供需「嚴重失衡」(serious imbalance),今年下半可能不會發布新的 Galaxy Note 旗艦機。三星行動業務主管高東真(Koh Dong-jin)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全球 IT 產業的晶片供需嚴重失衡,儘管狀況嚴峻,我們的企業領袖正在拜會海外夥伴解決問題。很難說晶片短缺已經 100% 化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