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一天有多長?科學家揭開最近鄰居的神祕面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4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星一天有多長?科學家揭開最近鄰居的神祕面紗


金星是個謎,雖是鄰居卻鮮為人知。一層不透明的雲層遮住下著酸雨和能熔化鉛的高溫烘烤嚴酷景觀。

過去15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領導的研究小組不斷測量雷達回波,確定金星一天的精確長度、自轉軸傾斜角度及核心大小。發現發表在《journal Nature Astronomy》期刊。

新雷達測量顯示,金星平均一天長度為243.0226個地球日,大約是地球年三分之二。更重要的是,金星自轉速率總是在變化。每次測量值會比先前值稍大或稍小,差異至少20分鐘。金星厚重大氣層可能是造成變化的原因。當繞著金星運轉時,與固態地表交換很多動量,加速和減慢自轉。這也發生在地球,但每天僅增加或減少1毫秒。這種影響在金星更顯著,因金星大氣質量約地球93倍,因此有更多動量交換。

研究小組還報告,金星正向一側傾斜2.6392度(地球傾斜約23度),比之前估計精度提高10倍。在地球,歲差週期約26,000年,金星有較長週期,約29,000年。

透過精確測量金星的旋轉方式,取得核心半徑約3,500公里(與地球非常相似),然而尚不能推斷是液體還是固體。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