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建網通商機,台廠看得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1 日 10: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基建網通商機,台廠看得到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預算超過 2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讓台灣網通廠商在美國 5G 建設及網通升級這塊似乎看到不少商機。

只是最終能否確實吃到?考量基建計畫執行期間長達8年,加上網通技術日新月異、產業競爭者眾且板塊瞬息萬變,可能還需要時間觀察。

外界看好台灣網通廠商有機會分一杯羹的網通項目,包括5G基礎建設、5G商業應用建設、5G開放架構O-RAN / Open 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高速光纖網路擴大佈建、Wi-Fi 6加快導入、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與產業數位化帶動之包括車聯網及物聯網等相關應用設備與解決方案需求等等。

其中,智邦原本就是美國資料中心客戶及網路設備客戶的重要交換器供應商,同時也是美國電信大廠的合作夥伴,目前約七成以上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美國市場不論來自政府、電信或企業對通訊設備採購預算擴大,智邦都可望直接受惠。

啟碁目前也有五成以上營收來自美洲市場,公司在企業級交換器、車用雷達等車用產品、企業/家用/電信寬頻與Wi-Fi產品、衛星通訊接收端產品等等眾多產品線都有廣泛布局。去年底於美國正式商轉的低軌道衛星通訊服務,其地面衛星訊號接收站也有採用啟碁的路由器產品,為啟碁營運更添星光。

中磊主打家用網通設備及小型基地台等產品線,目前約四成營收來自美洲市場。其中O-RAN / Open RAN開放架構使用之小型基地台等產品,去年已開始陸續供應給日本樂天、日本軟銀、中國移動、印度電信等海外電信客戶,近來也積極爭取北美電信客戶。

明達除了原有的交換器及閘道器等等網路通訊產品,近來更積極整合母公司佳世達集團策略聯盟資源,針對企業用戶市場推出5G專網解決方案。目前明泰約近四成營收來自美國市場,轉投資數據機大廠仲琦則有六成以上營收來自美洲地區業務。

盛達長期耕耘寬頻路由器、光纖設備、智能電源管理方案多年,目前美洲市場佔其營收比重也超過五成,公司看好美國鄉村地區電信設備升級相關需求。

另外,仁寶集團旗下網通廠包括智易、鋐寶過去以歐洲市場為重,近來也紛紛加大力度擴展美國市場業務。合勤控業務布局較分散,但美國市場也佔營收二成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