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 19 年前影片發現「擴散極光橡皮擦」現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2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在 19 年前影片發現「擴散極光橡皮擦」現象


並不是所有極光都像蛇在天空滑行漫舞、幻化迷人;有些像散佈整個天空的均勻輝光,稱為擴散極光。科學家對擴散極光有相當了解,但一段2002年於加拿大馬尼托巴省丘吉爾拍攝的影片,意外拍到沒有記錄過的極光現象。

畫面出現的是擴散極光,請注意特別框出區域,先是迅速變亮,然後消失,之後甚至連背景極光都不見了,經過十數秒後,擴散極光又恢復原來狀態。

這種科學文獻從未提及、研究團隊稱為「擴散極光橡皮擦」的極光表現,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一直被忽略但是普遍現象還是罕見?意味可能有種極光產生過程被忽略了。

2002年3月15日,卡爾加里大學物理學家戴維·克努森(David Knudsen)團隊在加拿大哈德遜灣沿岸小鎮丘吉爾(Churchill)利用專門拍攝微弱光線的設備捕捉各種極光活動,包括這不尋常的片段。克努森筆記本草草註記「出現類黑螢幕的漫射光,幾秒內填滿」(pulsating ‘black out’ diffuse glow, which then fills in over several seconds)。克努森研究極光35年以上,也是這次研究的合著者,他說:「令我驚訝並寫下的原因是,當小區域變亮再消失時,背景擴射極光被擦除消失了,像擴散極光出現一個洞,然後約半分鐘後恢復,我以前從未見過這情況。」

▲ 克努森2002年撰寫有關擴散極光橡皮擦的筆記。(Source:David Knudsen/愛荷華大學

可惜影片和筆記本就一直擱著,直到天體物理學研究生賴利·特羅耶(Riley Troyer)接下研究任務,創建程式分析影片。看過成百上千次極光後,發現極光恢復亮度平均需20秒。曾在一支2小時影片,他記錄到22次橡皮擦事件。

研究小組表示,現在知道它的存在,便可以找到更多擴散極光橡皮擦研究。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