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 Light Donate,提供綠能發展與社會共好的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電 Light Donate,提供綠能發展與社會共好的解方


近年來,太陽能的熱度隨著全球興起的綠能議題升溫,對於土地有限、人口密集的台灣而言,太陽能電廠建置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有非常緊密的連結。當開發商取利而社會付出成本的發展模式讓人有所疑慮,綠色能源如何成為屬於社會大眾的寶貴資產,是太陽能發展的重要課題。對此,微電能源提出讓綠能發展與社會共好的解方- Light Donate 來點亮數位公益平台。「太陽是眾人所共享的資源,太陽能應該也是。」專案經理游博升表示。

Light Donate 與一般捐款有什麼不同?

社會大眾熟悉的公益捐款方式是對有需要的人事或機構做一次性給予,這對於公益機構而言,潛藏著兩個問題。首先是一次性捐款對受贈機構是不穩定的收入來源,不僅每年需重新投入資源募資,來源的不確定性也使受贈機構無法放膽規劃需長期資金支持的遠程公益方案。

另一方面,捐款者僅作一次性捐款,無法對款項的使用內容作後續追蹤,再加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公益款項被不當使用問題,破壞捐款者對受贈機構的信任感。同樣的,受贈機構也無法把執行後的成效確實傳達給捐款者。

捐款者與受贈機構雙方需要進行有效的「公益對話」,才能建立長期互利合作關係。微電能源 Light Donate 專案經理游博升指出,平台特色是將單筆捐款經由太陽能轉化為 5 年到 20 年的長期金流,捐款者透過平台的捐款,等同將發電獲利以類似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以捐款者的名義分批捐出。如此不但對受贈機構給出長期捐款的承諾,受贈機構因為有穩定的受贈收入,也會更積極回饋公益成效報告。

輕盈永續,社會向前 Light Up!

「Light Donate 來點亮數位公益平台」在 2021 年率先簽署了兩個合作的受贈機構,一是長年投入偏鄉與移動弱勢接送服務的「社團法人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該協會創辦人侯勝宗教授長年投入「移動翻轉社會」(Mobliity as a social service)學術研究與社會倡議,將政府長照補助與即時派車服務管理系統結合,讓移動力較弱的高齡長者、身障朋友與偏鄉民眾獲得車資補貼,配搭經過培訓、擁有照服員專業執照的司機,除了增加銀髮族群出門就醫率,也提升生活品質。

▲ 接送長照個案至醫療院所是協會的日常。 (圖片來源: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Light Donate 可以與協會募資管理系統結合,不僅在綠能投資上讓捐款者知道「自己的款項流向哪一個太陽能電廠?每日發電多少?產生多少金流?更可以銜接長照接送的大量數據:每天派出醫療接送趟次人次?跑出多少長照里程?」等等,瞭解太陽能捐贈如何延伸創造社會效益。

另一個合作的機構是投身於偏鄉教育的「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在誠致所經營的 KIST 學校與培訓專案中,共同建立成效指標以利長期追蹤辦學成效。 透過 Light Donate 定期而穩定的捐款,款項可支持 KIST 師資培訓計畫,並將 KIST 教育理念實踐場域由公辦民營學校延伸至公辦公營學校,累積長期專案效益,再加以量化統計評估,例如「師資流動率是否下降?學生學習成就是否上升?是否將有效的經營理念推廣給更多公立學校?」等等,活化扎根地方教育。

▲ 花蓮三民國小學童參與社區活動馬拉松。 (圖片來源:誠致教育基金會)

樂高化的解決方案

無論是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的「即時數據」或誠致教育基金會的「長期數據」,都是過去難以呈現在企業 CSR 報告中的成效指標。如今從太陽能電廠到公益現場,電流、金流、資訊流一體化透明呈現,社會各界的善意被數據化檢視,真正落實可監督的公益責信。

微電 Light Donate 的社會創新解決方案,希望藉由軟硬體技術,把每一個被好好建置、永續管理的太陽能電廠,轉換成協助社會永續發展的基礎。這個創新捐款模式,可將太陽能收益運用在公益捐款,轉分享給社會上最需要的一群人。「每一個 Solar Engine 都是推動社會前進的 Social Engine。政府與民間共創太陽能這個綠色工具,微電的功課就是找出這個工具最具社會熱情的使用方式。」

未來,微電能源 Light Donate 將持續以「永續能源創造平台,透明數據建立責信,互相信賴開啟對話」為願景,持續與各領域公益機構團體合作。

「平台的目的與其說是為問題量身訂做解決方案,其實更像是拼接樂高積木,每個公益機構都是可多元重複運用的基本方塊,視問題和情勢隨時可機動性組合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游博升說,希望從 Light Donate 做起,讓台灣不只是努力邁向新的能源時代,更發展出新的公益時代。

(首圖圖說:太陽能資產可以成為長期捐贈的金流基礎,圖片來源:微電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