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署與 AGP 開發以石墨烯為基礎的溫度及磁性雙功能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0 日 12:10 | 分類 材料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太空署與 AGP 開發以石墨烯為基礎的溫度及磁性雙功能感測器


歐洲太空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宣布,支持的計畫已產生出結合溫度及磁性的感測器(temperature and magnetism sensor)。ESA 材料專家 Ugo Lafont 指出,由於石墨烯(graphene)的獨特性能,原型雙功能感應器(prototype bi-functional sensor)可在獲取溫度讀數的同時測量磁場強度。


石墨烯有極佳導電性能,而新型雙功能感測器正是利用這特性。波蘭AGP(Advanced Graphene Products)公司採用沉積方法生產石墨烯,在表面形成石墨烯層,是波蘭羅茲工業大學(Lod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首次開發。下一步是將AGP的石墨烯片以分子級精度(molecule-scale precision)與感測器電連接器對齊,然後安全封裝,是由PORT波蘭技術開發中心(Polish Center for Technology Development)執行。

原型感測器測試在AGP公司及羅茲工業大學進行,展示證明精度低至百分之一度。更廣泛而言,歐洲太空署一直在研究添加石墨烯以改善電池及其他儲能方法,並添加各種材料成份來增強強度和電性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