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怎麼辦?專家提出適應孤獨的 7 個祕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2 日 10: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居家隔離怎麼辦?專家提出適應孤獨的 7 個祕訣


生活型態改變和不能外出、與人交流限制下,許多人一開始完全無法接受隔離的日子。為了讓被「關」在家的人保持生活動力,專家提出 7 點適應隔離的方法,也許試著用不一樣的角度面對,心態也能不一樣。

台灣疫情爆發且蔓延當下,除了確診者將接受隔離和治療,許多和確診者曾有接觸的匡列者,都將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懷疑自己足跡曾和確診者重疊的民眾,也應主動開始「自主健康管理」,前者應留在家中、避免與他人接觸,後者也應減少不同形式的社交活動。

生活型態改變和不能外出、與人交流限制下,許多人一開始會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日子,除了不習慣,也是被迫生活在小小空間,心理充滿桎梏和不安。

為了讓被「關」在家的人保持生活動力,專家提出7點適應隔離的方法,也許試著用不一樣的角度面對,心態也能不一樣。

1,保持例行生活

當然,如果把隔離期間視為放長假,確實非常誘人,但專家強調,花幾天休息並不為過,但如果持續,反而會變怠慢,「你應該回到擁有生活常規的一天。」

好比說,每天讓自己在上班時間起床,並好好吃一頓早餐、做運動,保持正常生活的感覺,這種規律的日常可依自己喜好安排和設定,以維持過去生活的習慣。

2,穿好衣服且整理床鋪

雖然在家,不會見到任何人,但專家發現衣著打扮會明顯影響心情和態度,比起整天穿睡衣,改穿休閒服或牛仔褲,能提振精神、避免渙散。

整理床鋪的關鍵在於是起床後第一項任務,這可能只是小小的成就,但確實是為開啟一天做了最好示範。

3,給自己一個目標

(Source:Unsplash

確實因為隔離,很多習以為常的生活都無法進行,但也不妨想像這段時間是讓自己歇息,畢竟人生沒幾次突然這樣暫停的日子。

因此在這段時間,專家建議每個人都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也許是看完好久沒看的書、追一直以來都很想追的劇、好好學習語言或進修等,各種線上學習課程都是不錯的選擇。

4,照顧好心理健康

專家提醒,這場生活改變的危機,可能會嚴重影響心理健康,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小心確保這不會成為問題。

冥想是很好的方式,能幫助心靈沉澱、屏除紊亂思緒,像是思考「我要感謝什麼?」「之後幾天我要做什麼計劃?」「今天做了什麼,我有什麼感想?」等,讓一天有完整的結束。

5,保持身體健康

不要因為隔離期,就忽視了健康,因此維持運動的習慣不可少,許多室內運動都能幫助保持身體活力和增強抵抗力。

此外,專家建議也可因此契機,成為改變自己飲食習慣的起點,少了外食機會後,可以開始自己下廚,試著用不同食材搭配做出喜歡的料理,這段學習過程能明顯改變飲食方式。

6,不要沉溺於社群媒體

雖然社群媒體確實是隔離期間和外界保持聯繫的重要管道,但也要注意使用時間,畢竟可能導致許多不良負面情緒和回饋。

好比說,你可能愈看愈產生比較的心態,甚至羨慕別人的生活和自由,專家建議,若真的必須要使用社群媒體,盡量給自己規定時間,只在特定時間使用。

7,不要忘了保持開心

隔離期間最重要的,是保持開心,雖然可能煩悶、覺得痛苦難耐,但試著找到有興趣的事,是快樂的關鍵。

專家也建議,可以和朋友視訊聚會,準備咖啡跟朋友遠距聊天對話,和家人互動、關心身體狀況等,彼此打氣扶持,是隔離期間最大的動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