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富國逐步解封,窮國死傷慘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富國逐步解封,窮國死傷慘重


全球已打超過 19.3 億劑新冠疫苗,這個數字足以讓全球 25% 人口接種一劑疫苗。當美國已有超過半數成年人接種疫苗,但在非洲幾內亞等窮國,甚至不到 1% 的人接種疫苗。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的情況正在發生,到底出了什麼事? 

根據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所建立的Our World in Data數據顯示,以色列、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疫苗接種率已超過半數,且遠高於其他富國,像是德國(43%)和法國(37%)。

而亞洲地區的疫苗接種率,普遍偏低。包含台灣僅有1.6%,鄰國日本、南韓分別為7.7%和11.3%。然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窮國甚至幾乎沒有為國民接種疫苗。 

疫苗分配不均》富國、窮國兩樣情

2020年9月,比爾蓋茲基金會的《2020年守門員報告》就呼籲,若疫苗按人口比例分配給所有國家,則可以避免61%死亡。但若疫苗優先給高收入國家,死亡人數將僅減少33%。

根據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最新數據顯示,富國購買超過半數新冠疫苗,而窮國僅購買9%。且他們估計,若全球疫苗分配持續不平等,世界上最貧窮的92國,將在2023年甚至更久,都難以達到該國60%人口疫苗接種率。

(Source:杜克大學

「平均收入最高國家的疫苗接種速度,是收入最低國家的25倍。」《彭博》報導指出。並提到若台灣以目前的速度要達到75%人口的疫苗覆蓋率,需要花6年。其他亞洲鄰近地區日本、南韓則分別為1.3、1.6年,而孟加拉國、越南則需要耗費10年以上。

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富國國民可以享受群體免疫的好處,城市逐步解封,人民回歸正常生活。然而,窮國人民僅能繼續暴露於新冠病毒的威脅與恐懼。

為什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疫苗分配不均,已經滲透到疫苗製程的每一步!」主打解釋性新聞媒體《VOX》報導

第一,富國在開發疫苗具主場優勢。攤開全球首批新冠疫苗廠牌,不管是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輝瑞疫苗,或美國莫德納(Moderna)等,都是富國開發推出。

富國可取得疫苗先機並非偶然。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富國,早在2020年疫情蔓延,和開發新冠疫苗公司達成雙邊協議。簡單來說,富國政府提供數十億美元讓這些公司加速研發疫苗,同時也得讓富國優先取得疫苗。

富國拚命囤疫苗,窮國甚至連1%疫苗都搶不到。以疫苗接種劑量來看,占全球人口16%的富國,已接種10億劑新冠疫苗,占全球疫苗數量46% 。然而占全球10%人口的最貧窮的國家,只拿到0.4%新冠疫苗。

第二,富國限制疫苗及其原物料出口。富國不僅確保首批新冠疫苗外,更利用出口限制控制離開本國的疫苗劑量。像是4月中旬,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COVAX主要供應商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負責人就在Twitter寫道,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取消疫苗生產的原材料出口禁令。

唯一有效遏止新冠疫情的解方,即全球合理分配新冠疫苗。當富國超過半數接種疫苗,群體免疫庇護下,逐漸回歸正常生活。然而窮國正苦苦等待疫苗,飽受新冠病毒威脅。不僅疫情難以結束,全球經濟更蒙上陰影。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