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攻等同 911、珍珠港事件?美能源部:反對付贖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5:1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攻等同 911、珍珠港事件?美能源部:反對付贖金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能源部長 Jennifer Granholm(首圖)6 日接受 CNN 專訪時表示,她反對企業支付贖款給勒索軟體犯罪分子,因為只會鼓勵壞人,並表示遭受網路攻擊的公司必須通知聯邦政府。

Granholm指出,敵人有能力關閉美國電網,美國必須強化網路防禦能力。她在另一次專訪提到,不確定拜登總統或國會是否準備將勒索軟體贖金定義為非法。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Christopher Wray當日受訪時表示,FBI正在調查約100種不同類型的勒索軟體,許多可以追溯到俄羅斯駭客。

Wray指出,目前一連串網路攻擊跟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有很多相似之處,跨政府機構、民間部門及普通美國人在面臨資訊安全時都有共同責任。他說,過去一年勒索軟體案件激增三倍。

CNN 4日報導,網路安全公司Emsisoft資安威脅分析師Brett Callow指出,美國機構單去年就遭受逾15,000起已知勒索軟體攻擊,贖金與生產力損失合計金額預估介於5.96億至23億美元。

紐約時報5日報導,歐巴馬政府時期國防部長Leon Panetta曾在2012年表示,他擔心在爆發「網路珍珠港事件」之後,美國人才會意識到網路攻擊的嚴重性。

Panetta說,不管民眾是否接受珍珠港這個用詞,資安就是國家安全威脅。Panetta曾在2009~2011年期間擔任美國中情局局長。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4月7日接受CBS《60分鐘》節目專訪時表示,可能情境就是大型支付工具崩潰、支付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支付無法完成。他說,FED目前最關注的風險就是網路資訊安全。

資安概念ETF「ETFMG Prime Cyber Security ETF」4日上漲0.72%,收59.01美元,今年以來上揚2.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