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帳號停權延長至 2 年,Facebook 調整政策不給政治人物特殊待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2:45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帳號停權延長至 2 年,Facebook 調整政策不給政治人物特殊待遇


在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要求完成審查下,Facebook 已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帳號停權時間延長至 2 年,並且只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才會在 2023 年 1 月 7 日解封。

Facebook 認為當時仍是總統的川普,利用社群平台發出煽動暴力言論並縱容造成美國國會大廈衝突的支持者,嚴重影響社會秩序,暫停其 Facebook、Instagram 帳號使用直到現在。最新決定則是,帳號停權時間延長至 2 年。

在川普帳號解封之前,Facebook 將尋求專家評估他的行為及言論對公共安全的風險是否消退,如果確認風險依舊存在,暫停其帳號使用的處罰仍會繼續,若無則預計在 2023 年 1 月 7 日解封。如果帳號解封之後再度違反 Facebook 規定,將會受到一系列嚴格且迅速的處罰,最終可能導致帳號與粉絲專頁永久刪除。

Facebook 全球事務副總裁 Nick Clegg 撰文指出,有人認為像 Facebook 這樣的私人公司在當時讓一位即將卸任的總統暫停使用帳號並不合適,另外許多人認為應該立即永久封鎖。Facebook 團隊了解做出任何決定會受到政治對立面的各方人士批評,但他也強調是按照監督委員會的要求,盡可能適當、公平且透明的方式做出決定。而這種處罰只適用於 Facebook 的服務,川普仍可透過其他管道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一方面,Facebook 未來不會再給任何政治人物特殊待遇。Nick Clegg 指出 Facebook 評估貼文內容的新聞價值時,不會再將政治人物與一般用戶所發布的內容區別對待,而以相同的方式將新聞價值平衡測試應用在所有內容上,衡量內容的公共利益價值是否超過它潛藏的風險。這樣的變化是值得外界持續觀察,因為 Facebook 歷年來對民選政治人物的言論採取不干涉的態度。

Facebook 希望人們能夠公開談論對他們而言重要的議題,即便有些人不同意。在極少數情況下,如果貼文內容具有新聞價值並且符合公共利益,即使貼文違反了 Facebook 或 Instagram 的社群準則,Facebook 也會允許在其平台上發布。

(首圖來源:Flickr/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