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掌握個人健康,蘋果推出安全分享及全新分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3:58 | 分類 Apple Watch , iOS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時掌握個人健康,蘋果推出安全分享及全新分析


蘋果今天在 WWDC 2021 更新健康與保健分析功能。以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原有的創新健康功能為基礎,iOS 15 讓使用者安全與重要他人分享資訊,例如家人或醫生,並接收親友的健康趨勢分析。此外,iOS 15 的新工具可用於識別、衡量和了解個人健康資料的變化。

透過 iOS 15,使用者可以選擇讓親人安全地查看自己的健康與保健資訊,讓即便是相隔兩地的人們,也能互相討論、提供支持,時時關注重要健康警訊和變化。

「健康」App 新「分享」標籤讓使用者,能與信任的夥伴或照護者私下分享資訊。 無論是年邁父母想跟家庭成員分享活動或心臟健康資料、計劃生育的伴侶希望共享受孕期資訊,或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希望與物理治療師分享其行動能力資料,他們都能全盤掌控自己想要跟誰共享哪些資訊。共享資訊在呈現上會特別凸顯重要的分析和趨勢,讓接收者一目瞭然。

▲ 健康 App 可以持續追蹤重要資訊,協助記錄個人在每次就診之間所發生的事件。

「健康」App 也新增 20 種不同類型的數據趨勢分析,包括靜止心率、睡眠、有氧運動等,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查看特定指標的發展狀況。追蹤健康狀況變化是維持個人健康的重要環節,但這些細節卻很容易被忽略。對希望持續監控自身健康資訊變化的使用者來說,「趨勢」是一種智慧且積極的新方法,可突顯重要的變化,並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資訊。

另外,對於那些希望監控掌握胰島素輸送等資訊的人而言,趨勢分析也能應用在與「健康」App 連結的第三方設備。透過自選通知,「趨勢」功能可以特別顯示長期健康變化,讓使用者和醫生或照顧團隊進行討論。

與此同時,iPhone 的「步行穩定性」也提供額外功能,分析在「健康」App 中蒐集的日常活動和路面資訊,將穩定度歸類為「正常」、「低」或「非常低」三個等級,讓使用者能自主採取行動,降低跌倒風險。

▲ 步行穩定性藉由蒐集使用者攜帶 iPhone 走動時的重要活動資料,進行跌倒風險分析。

蘋果表示,「步行穩定性」使用客製化演算法,藉由 iPhone 內建的動作感測器評估平衡性、穩定性和協調性。「步行穩定性」這項首創指標是以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 的真實資料為基礎所開發而來。這項研究的參與者涵蓋各年齡層,人數超過十萬,是有史以來用於研究跌倒風險的最大資料庫。

蘋果也強調,隱私權是蘋果設計和開發所有健康功能時的基本要求。使用者能全盤掌握自己的健康資訊,並精確地掌控想分享的資料類型及對象。不論是在傳輸過程中,或是使用者設備被密碼、Face ID、Touch ID 鎖定時,資料皆會加密。當使用者選擇與親友或醫生分享這些資訊時,蘋果也無法存取這些資訊。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