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BZ4X 純電車近距離亮相,真的只是概念車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7:04 | 分類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BZ4X 純電車近距離亮相,真的只是概念車嗎?


Toyota 最新純電休旅車 BZ4X 終於近距離曝光,這輛神似 RAV4 的電動車,雖然還是概念車,但是看起來跟量產車幾乎沒有差別,一起來看看它充滿魅力的設計細節吧。

這車會不會漏水?欸,好好說話。但不得不承認,Toyota BZ4X 純電概念車的外型,乍看之下實在跟現在休旅車銷售之王 RAV4 太神似了,連名字都有 4。

這年頭車廠推出的概念車,不知怎麼越來越像量產車,這輛 BZ4X 概念車是 Toyota 最新力作,純電架構 e-TNGA 平台第一款車,BZ 將是接下來 Toyota 電動車的其中一組車系名稱,預計會有 7 款。而 e-TNGA 架構的電動車,到 2025 年前有 15 款。

BZ 代表 Beyond Zero,行銷話語就略過,重點就是強調零排放這件事,後面這 4X 的 4 可說是 4 門、4 驅,畢竟這款車是全輪驅動電動車;X 大概指的是跨界,因為這輛車的軸距比 RAV4 略長,而高度略低。

雖然 Toyota 官方沒有提供這輛車的相關性能數據,但據 e-TNGA 架構來看,這輛車有可能會配備 100kWh 左右電池組,續航力有機會達 500 公里。有鑑於量產時間定在 2022 年,按照原先官方說法,這款車大概無緣使用固態電池,而是目前主流的鋰離子電池。

 

▲ Toyota BZ4X 概念車。(Source:Toyota

外觀上,BZ4X 為特別的銀黑配色,看起來頗具質感,車頭靠近擋風玻璃處多一凹陷,與 Jaguar I-pace 設計相似。車身側面線條跟 RAV4 說是兄弟車都不為過,尤其車屁股下方收尾處,幾乎完全相同。

批評者認為這是不思進取,了無新意,但如果你手上有一款全球賣得最好的產品,又何必革外型設計的命?

從車外看起來,BZ4X 很像路上就能看見的量產車,但內裝就比較有概念車感覺了。第一個搶走目光所在,位於方向盤和儀表板,Toyota 拉出一意義不明線條,刻意將儀表板和方向盤拉開距離。

官方表示,這用意是強調 BZ4X 採用線傳控制(steer-by-wire),讓電腦與電動馬達更順暢協作,同時中控面板也放在相對低的位置,創造出新空間感,讓駕駛更專注開車,也有更好的視野。

▲ BZ4X 概念車內裝照。(Source:Toyota

▲ BZ4X 展示車內裝照。(Source:影片截圖)

這裡有個微妙變化,4 月官方首次發表概念車時,方向盤是類似蝴蝶結造型的設計,但最新的展示車,可看到方向盤已改回一般圓形設計。看來,這已是邁向量產的第一步了。

BZ4X 的駕駛座側邊,靠近 A 柱的部分,也安裝了車內攝影鏡頭,這件事官方發表時完全沒提,由此可大膽推論,這款車很可能提供 L3 自駕能力,畢竟到 2022 年量產時,Honda Legend 的 100 輛 L3 自駕車都上路跑一整年了,應該可以更放心。

置物空間部分,原廠倒是很保密,前車廂(可能沒有)和後車廂都不讓媒體拍攝,從 e-TNGA 架構來看,前車廂似乎犧牲了,而 BZ4X 的車尾和 RAV4 的掀背設計相同,估計置物空間會比 RAV4 略小一點。

由目前展示的 BZ4X 看來,距離量產版恐怕只剩下一些微調工作,換言之,Toyota 準備以純電動版的 RAV4 姿態進入市場,這設定是否能幫助他們擊敗 Model Y、Mustang Mach-E、Ariya 和一海票的中國平價純電休旅呢?最終決勝點,恐怕還是價格了,成本控制之王這次能否再創奇蹟?我們明年就知道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