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送實聯制前先注意,詐騙集團偷換 QR Code 讓民眾傳到高額付費電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0:53 | 分類 社群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送實聯制前先注意,詐騙集團偷換 QR Code 讓民眾傳到高額付費電話


本土疫情未見趨緩,三級警戒也持續延長至 6 月 28 號,而政府也因應疫情於日前推出「1922 簡訊實聯制」,使民眾出入公共場合登記更方便,減少操作時間。然而,近日卻傳出有不肖人士偷偷調包放在店家外的 QR Code,讓民眾掃完連結至到奇怪的頁面(或傳訊至高額付費號碼),以詐取錢財。

台灣近日新冠疫情再度爆發,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店家時都因為「實聯制」辦法不統一而變得更加麻煩。為此,行政院日前公布「簡訊實聯制」整合系統,民眾操作簡訊實聯制過程僅短短 5 秒,且只有 3 個步驟即可完成。店家若有導入這套簡訊實聯制系統,店家將會提供店家專屬的 QR Code,這時只要開啟手機相機、QR Code 掃描應用程式,掃描 QR Code、按下連結、發送簡訊,即可完成簡訊實聯制。

然而疫情緊繃之時,卻有不肖人士趁此賺取不義之財;趁此偷偷調包店家張貼在店門口的 QR Code,讓使用者連結到其他網頁或是高額付費號碼,詐取錢財。

警政署提醒,店家將 QR Code 張貼於店門外,務必不定期檢查,以防遭不肖人士更換。同時民眾掃描及傳送簡訊時也需注意是否真的傳到「1922」,以免連結到高額付費號碼,讓荷包大失血;民眾掃完 QR CODE 後,按下簡訊傳送前要先確定傳送簡訊的對象是「1922」再傳送。

(首圖來源:內政部警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