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用過!Regeneron 抗體療法可降低住院患者死亡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用過!Regeneron 抗體療法可降低住院患者死亡率


美國生物製藥商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 實驗中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曾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新冠肺炎時協助治療。英國大型臨床實驗結果發現,這種雞尾酒療法確實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牛津大學進行的「康復」(Recovery)臨床實驗顯示,將Regeneron製作的兩種名為「Regen-Cov」抗體結合後,確實能讓無法自行產生抗體的住院確診患者減少五分之一死亡率。

Recovery實驗聯合調查長Martin Landray說,這是首度有病毒療法證實能拯救住院確診患者的性命。

Regeneron抗體雞尾酒療法與抗發炎藥不同。舉例來說,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抗發炎藥「安挺樂」(tocilizumab)會抑制過度免疫反應,這將傷害患者的身體,不是對病毒發動攻擊。

科學分析機構Airfinity資深分析師Arsalan Azad直指,截至3月底,Regen-Cov全球銷售額累積達8.1億美元,未來訂單額更超過10億美元。

Recovery臨床實驗共有近1萬名英國住院患者參與,三分之一無法自行製造抗體。「血清陰性」(seronegative)組中,接受標準療程的患者死亡率高達30%,而靜脈注射Regen-Cov的患者死亡率降至24%。

Landray表示,每100個接受抗體雞尾酒療法的血清陰性患者,死亡人數不到6人。Regen-Cov也可將平均住院時間縮短4天。不過對自行產生抗體的患者來說,這項療法並無實質效益。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執行董事長Fiona Watt說,確診住院的患者可依據能否自行產生抗體分為兩族群。若患者沒有抗體,抗體療法確實能降低死亡率及住院天數,若患者本身就有抗體,則此種新興療法並無效益。

Regen-Cov在美國擁有緊急使用授權(EUA),禮來(Eli Lilly and Co.)、Vir Biotechnology Inc./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抗體療法也取得美國EUA。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