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何不想打疫苗?疫苗夠 1.8 億人口接種,施打率卻只有 17.7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人為何不想打疫苗?疫苗夠 1.8 億人口接種,施打率卻只有 17.74%


6 月初日本贈台 124 萬劑 AZ 疫苗,近期也傳出日方有意願再給台灣第二批疫苗(編按:日本已決定再捐 100 萬劑給台灣)。全球疫苗荒之際,日本為台帶來及時雨,但奇特的是,日本即使擁有充足疫苗,卻也面臨「另類」疫苗危機:接種率和施打意願低落。

2月初日本向輝瑞(Pfizer)購買1億9,400萬劑疫苗,並陸續到貨;5,000萬劑莫德納疫苗(Moderna)將在9月底前全數到貨;再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購買1億2,000萬劑疫苗,合計共3億6,400萬劑疫苗,足以為1.8億人口接種。

然而據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截至20日,日本第一劑疫苗施打率僅17.74%,低於世界平均21.79%,更別說英美兩大國都早已過半。

這讓人不禁懷疑,東奧開幕在即,為何日本疫苗施打率仍落後全球?

日本國民不信任疫苗

日本國民長期以來不信任疫苗,讓日本在這場抗疫戰爭出現弱點。

1948年,日本制定《預防接種法》,要求國民強制注射傳染性疾病之疫苗。但1980年代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風疹(MMR)疫苗卻出現嚴重副作用。尤其1989年180萬新生兒接種疫苗,卻有1,754人染上無菌性腦膜炎,引起社會極大恐慌,各地紛紛掀起對政府的訴訟案。

1992年,《國家賠償法》裁定政府該對疫苗副作用負責,卻也扼殺日本政府欲發展有效自製疫苗的動力。1994年,為了避免再度因疫苗惹上官司,日本政府因此修訂法規,轉為「​強烈建議」施打疫苗,不再強迫人民。

對疫苗猶豫的態度,讓麻疹、乙肝等在多數發達國家滅絕的流行病,依舊在日本爆發;2013年,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施打也宣告失敗。由於媒體報導頭痛、癲癇等副作用,引發恐慌,厚生勞動省撤回施打建議,施打率竟然從70%大跌至1%以下。

去年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發表研究,顯示超過七成日本受訪者沒有信心及意願讓小孩接種疫苗。研究指出,日本國民普遍不信任疫苗三面向──有效性、重要性和安全性。

政府採規避策略、過程繁雜

日本疫苗施打起跑落後他人,繁瑣的審核過程更於事無補。今年2月中,日本才開始施打疫苗,但是英、美、德、法等西方大國去年底、今年初都早已開始實施接種計畫。

日本當局不理會國際間的研究與數據,堅持外國疫苗得在國內做「完整」臨床試驗,才會正式批准使用。因此比美國晚兩個月,日本2月中才批准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則在5月底批准。

《路透社》報導,去年10月,日本招募160位自願者試打輝瑞疫苗。住在波士頓的日籍醫生Takahiro Kinoshita批評,這個試驗規模很小,根本「沒意義」。國際測試已能確保疫苗對亞洲人基因的安全性,日本可說是多此一舉。

人力、場地不足

除了國民、政府態度保守,日本醫療機構也不例外。在美國,許多人可到CVS或Walgreens連鎖藥局接種,但日本卻堅持要由醫師及護理師才能為民眾施打疫苗,5月底才准許牙醫加入施打行列。

不只人力,場地不足也拖緩疫苗施打進度。《NHK World》英語頻道5月時報導,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統計,47個都道府縣表示沒有足夠接種場所,40個認為疫苗注射計畫會打亂常規醫療服務。

目前日本為了東奧,正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為了確保充足人力,無所不用其極。北海道釧路市就為了募集接種醫師,上調日薪到17萬5,000日幣(約新台幣4.5萬),包三餐、住宿和交通費,目前徵到70位醫師。

企業也齊心加入這場行動。《路透社》報導,豐田汽車、軟銀集團及野村控股等皆開放工作場所,為員工施打疫苗。截至18日,已有2,300多家企業申請開設疫苗接種中心,為約1,100萬人接種疫苗,主要是員工、家庭成員或附近居民。

用AZ疫苗開啟疫苗外交

日本社會的保守態度,解釋了為何暫緩AZ疫苗施打計畫:雖然「血栓」案例屬少數,仍決定不使用。不過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共採購約2.4億劑,也足夠16歲以上民眾施打2劑。

暫緩AZ疫苗雖不影響國內施打需求,但3,000萬劑疫苗3月時就由第一三共製藥公司分裝。若不使用,9月前就要過期全數報銷。

為了不浪費疫苗,同時促進外交關係,日本《產經新聞》發行的英文媒體Japan Forward報導,台日長久的互助情誼,讓日本官員支持用疫苗幫助台灣,呼應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2020年台灣捐出200萬片口罩等台日友好互助行動。

除了台灣之外,另一批AZ疫苗也在16日送往越南,接下來則預計贈送至東南亞國協(ASEAN),包含菲律賓、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

看來若日本國民依然不積極打疫苗,難保輝瑞、莫德納疫苗也放到快過期……更值得關切的是,當全球逐步解封、恢復交流,施打率趕不上的日本,經濟復甦腳步恐怕也會落後。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