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新冠疫苗得再等 5 年!專家:需定期強化保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新冠疫苗得再等 5 年!專家:需定期強化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 6 月 28 日報導,基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不太可能是最後一種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開發出一種能夠預防所有這類疾病的疫苗已成為部分科學家的研究重點。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疫苗研發主任Melanie Saville受訪時表示,接下來的策略圍繞在兩大關鍵問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終結這場大流行病?我們需要做什麼才能預防下一次大流行?」她認為,若想找到能夠針對不同冠狀病毒提供保護的抗原表位,需要動用到用來加速藥物研發速度的人工智慧(AI)。

Sky News報導,英國首席醫療長Chris Whitty 6月17日對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聯盟發表談話時指出,Delta變種傳播力遠高於Alpha變種,未來數週新增確診數將持續上揚,中期而言、秋末或冬季將再度出現另一波疫情。

CNBC報導,Whitty當時還說,可能還需要5年時間才能開發出相當程度足以對抗一系列冠狀病毒變種的疫苗。

Whitty認為,在那之前,新的疫苗接種計劃和追加劑量仍有其必要。

華爾街日報6月25日報導,以色列政府COVID-19專家顧問團負責人Ran Balicer指出,初步數據顯示,以國九成的新感染病例可能是源自Delta變種,16歲以下兒童(多數尚未接種疫苗)約占半數的確診病例。

Balicer表示,輝瑞(Pfizer)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並非100%,因此這些所謂的突破性感染(接種過疫苗後仍遭感染)是可以預期的。

CNN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言人Jade Fulce 6月25日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部分COVID-19變種仍可能導致完整接種民眾生病,但這些人的症狀可能會較為輕微、生病時間也會縮短。

Fulce強調,沒有任何一種疫苗可以100%有效預防疾病。

Worldometer統計顯示,美國密蘇里州COVID-19新增確診病例7日平均值6月27日報797例,創2月15日以來新高,較一個月前456例增加74.8%。

美聯社24日報導,密蘇里州南部和北部多縣接種過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遠低於40%,某縣甚至只有1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