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在沙灘旁上班:疫情後,「數位遊牧」熱潮要來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天,我想在沙灘旁上班:疫情後,「數位遊牧」熱潮要來了嗎?


想要體會一邊度假一邊工作的生活形式嗎?或許,你該試試投入「數位遊牧」的懷抱。

有筆電、網路的地方就是辦公室

COVID-19疫情下,世界各地紛紛吹起一股遠距工作風潮。如今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有一部分人漸漸回到以往進辦公室上班的形式,但也有一群人繼續維持遠距工作,甚至進一步投入「數位遊牧」(Digital Nomad)的懷抱,開始一邊上班一邊旅遊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數位遊牧」?

「數位遊牧」最早是由日本半導體專家牧本次雄1997年首度提出,數位遊牧者的生活形式同時兼顧旅遊與工作,他們的工作大多只需仰賴電腦、網路即可完成,意味任何地方只要有電腦、穩定的網路,就可以是辦公室。

芬蘭大學研究數位遊牧趨勢的博士後研究員漢諾寧(Olga Hannonen)解釋:「數位遊牧者並非『在工作的地點生活』,而是『在生活的地點工作』。」

▲ 以往數位遊牧者大多是自由工作者,但COVID-19疫情後,很多傳統公司的僱員也有體驗數位遊牧的機會。(Source:Unsplash

非自由業專屬,公司僱員也可享受

據美國顧問公司MBO Partners調查,2019年時,美國就有約730萬名數位遊牧者,但到2020年中,數位遊牧者人數成長至1,090萬左右。MBO Partners調查還發現,COVID-19疫情來襲前,大多數數位遊牧者都是自由工作者,職業屬性讓他們天生就比一般公司僱員擁有更多決定辦公地點的餘裕;但COVID-19疫情來襲後,一般公司僱員反而成了數位遊牧者的多數。

MBO Partners營運長卡薩爾(David Cassar)說:「我們預期未來幾年自由工作者對數位遊牧的興趣會大增。COVID-19加速人們對遠距工作的接受度,自由工作者將成為首波受惠於這種不受地點拘束,高度仰賴科技生活型式的人。」

不一樣的數位遊牧者

然而疫情期間,「數位遊牧」的意義也更廣泛,如今不再只限定於四處旅行、隨處工作的人,有一部分疫情期間移居至配備良好網路訊號的小屋遠距工作,卻仍過著朝九晚五生活的人,也視自己為廣義「數位遊牧者」一員。

▲ 看準這波遠距工作、數位遊牧趨勢崛起,有不少國家都為這些人提供相應的入境規定,吸引他們來落腳。圖為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的海灘,去年首先推出遠距工作簽證。(Source:Unsplash

向數位遊牧者招手,專屬簽證開國門

疫情期間,不少國家也看準數位遊牧興起趨勢,特地為數位遊牧者量身定做專屬簽證,只要有辦法證明收入達一定水準,這些國家就向數位遊牧者敞開國門。

以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為例,數位遊牧者只要能證明年收入高於5萬美元(約台幣140萬7,750元),就有資格申請遠端工作簽證,最長可連續待12個月。其他國家如愛沙尼亞、喬治亞等,也都有提供類似的簽證計劃。

企業也來分杯羹,Airbnb鎖定長期租客

除了國家,許多企業也想要分一杯數位遊牧熱潮的羹,以共享房屋網站Airbnb為例,數據指出,剛過去的2021年第一季,預定長期住宿(至少28晚)旅客比去年同期成長幾乎一倍──這也讓他們決定將部分經營主力從短期住宿者轉向長期租客。

▲ 部分專家指出,某些產業的工作方式,好比生產線工人、美髮師等職業,注定比較難短時間內加入數位遊牧者行列。(Source:shutterstock)

數位遊牧熱潮來襲?專家:仍是少數人限定

從各方面來看,似乎未來幾年數位遊牧族群將迎來爆炸性成長。但也有一部分專家指出,即使日後COVID-19疫情過去,「數位遊牧」仍是只有少數產業、少數工作者才有機會體驗的生活形式。

數位遊牧僅限部分產業

美國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曾分析指出,目前的經濟形勢下,全美超過60%勞工沒有機會遠距工作,像是理髮、照護病患、工廠生產線工人,或實驗室利用特殊儀器工作的人,本來就鮮少有機會嘗試遠端工作生活,想進一步嘗試數位遊牧,可說是難上加難。

「主張未來人們將朝長期數位遊牧發展的想法很不現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工作與就業研究所(Institute for Work and Employment Research)進行工作與組織研究的教授凱利(Erin Kelly)表示。她推測只有部分產業,像是早就僱用來自世界各地員工的IT產業,才有機會讓員工以數位遊牧方式生活,「但我不認為我們會看到明顯的變化。」

▲ 許多針對數位遊牧的研究都會發現,並非每個人都能在數位遊牧的機會找上門時把握機會,家庭背景、個人經濟等因素都會影響人們是否要把握機會,成為數位遊牧者的決定。(Source:Unsplash

好護照、好紀錄、少債務

再者,就算體驗數位遊牧的機會真的降臨,其實還有不少因素影響人們能否把握寶貴的機會。美國紐約席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社會學教授湯普森(Beverly Yuen Thompson)指出,「想成為數位遊牧者,你得擁有很大的自由權──你得有好用的護照、不能有犯罪紀錄,還不能背負太多債務。」

「數位遊牧者未必認為自己很富有,但如果你有家庭,可幫助你在泰國或某國陷入麻煩時送張機票將你帶出來,那可是大優勢。」

機會不同,體驗數位遊牧機會也不同

湯普森表示,一國、一社會的系統性歧視問題,也是阻礙許多人加入數位遊牧者行列的原因。美國非營利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調查顯示,在美國,嘗試遠距工作的機會會因每人種族、學歷等背景而異。白人勞工機會最多,之後依序是非裔及西班牙裔勞工;學歷則是擁有大學文憑的人佔優勢,高於只有中學文憑的人。

想當數位遊牧者?有人容易有人難

「就所有關於數位遊牧的研究來看,幾乎都會提及不平等問題。」芬蘭大學研究數位遊牧趨勢的博士後研究員漢諾寧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成為數位遊牧者,有些人則較困難,這點不管海內外或COVID-19疫情前後皆然。

▲ 比起相信數位遊牧熱潮即將來襲,部分專家更相信首先崛起的將是部分時間進辦公室、部分時間遠距工作的「混合辦公」模式。(Source:Unsplash

混合辦公醞釀中,大規模數位遊牧再等等

儘管大規模、全面數位遊牧熱潮很可能不會一下來到,但專家倒是預測,未來人們很可能不再需要過一週五天、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部分企業很可能會朝混合辦公方向發展──員工不再需要每天進辦公室,而是改為部分時間遠端工作、部分時間進辦公室。

顧問公司麥肯錫的合夥人隆德(Susan Lund)預測,混合工作模式將讓人們居住地點進一步往鄉鎮、郊區擴散,「但依舊不會到『我想住克羅埃西亞』、『我想住在度假勝地亞斯本市(Aspen)』的程度」。

「我會說對某些人、某些產業來說,100%遠距工作的形式很有可能,但這並不會成為未來新常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工作與就業研究所的教授凱利總結。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