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是沉沒於海底的巨大大陸的露頭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5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冰島是沉沒於海底的巨大大陸的露頭嗎?


科學家相信發現了一個非凡的地質祕密:藏在冰島和周圍海洋下的沉沒大陸,並命名為「冰島大陸」(Icelandia)。

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地球科學系地球物理名譽教授Gillian Foulger領導的國際團隊認為,沉沒的大陸可能從格陵蘭島一路延伸到歐洲。估計面積約60萬平方公里,如果也將英國西部的毗鄰地區納入「大冰島大陸」(Greater Icelandia),整個大陸可達約100萬平方公里。

(Source:GeoScienceWorld

如果得到證實,意味著5千萬多年前認為已分裂的超級大陸──盤古大陸(Pangaea)──並沒有完全分裂。這新理論挑戰長期以來有關北大西洋地區海洋和大陸地殼分布,以及像冰島這類火山島如何形成的科學觀點。

Gillian Foulger教授提到,到目前為止,冰島一直讓地質學家感到困惑,因為現有理論認為,冰島是由海洋地殼組成並被海洋地殼包圍。然而這理論沒有得到其他地質數據支持。如無法解釋為何冰島下面的地殼厚度(超過40公里)比一般海洋地殼厚7倍。然而考慮到這層厚厚的地殼是大陸地殼的可能性時,數據突然都說得通。這讓他們意識到,在海底有個比冰島本身大得多的隱藏大陸。

要證明冰島大陸存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它開啟了對世界地質的全新視角,類似的事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eff Schmalt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