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原物料漲至高峰,Q2 虧損壓力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6 日 12: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原物料漲至高峰,Q2 虧損壓力增


太陽能上游材料包括多晶矽、矽晶圓第二季價格漲到最高峰,廠商也在第二季面臨最大成本壓力,加上去年或年初拿下的標案訂單價格不符成本,部分業者雖與系統廠溝通漲價但難與原物料成本漲幅可比,早前接的模組訂單要交貨恐怕只能認賠,Q2 虧損壓力仍大,所幸 7 月起上游價格有高檔修正跡象,有助成本壓力趨緩。

共體時艱不容易,模組v.s.系統廠關係惡化

模組廠去年時看好今年國內太陽能電廠新增的安裝量可望大幅成長,也積極搶下標案,但在今年電池、矽晶圓成本大漲下,純模組廠第一季即面臨虧損,自家有做電池的模組廠雖壓力比較小,獲利也不容易,在此情況下,模組廠雖然持續與已簽約的系統廠商溝通漲價,但合約白紙黑字,已簽約的訂單要修改價格也不容易,第二季虧損的壓力更大,考量到模組生產成本太高且還要保固20年,部分廠商也無法遵守合約內容,造成違約情形。

對系統廠而言,雖然也知道上游成本漲價,但共體時艱不易,因為系統廠本身也有許多原物料和費用的上漲,包括太陽能支架(碳鋼合金材質)、銅電纜及人工費用大漲,考量到系統併網後的內部報酬率IRR不能減少太多,所以模組價格也無法退讓。

就在模組、系統廠在大環境成本高漲下,雙方都各有立場,造成僵局難解,近期太陽能系統工會更促請政府,多元開放國外模組及電池產品進口,促使國內安裝市場取得充裕的模組供應並穩定交期,避免違約情事發生,由於國外太陽能模組價格比台製更低,若開放對台灣太陽能製造產業也將是傷害。

多晶矽價格Q3可望趨緩

至於造成這波太陽能原物料大漲的太陽能多晶矽部分,多晶矽是自今年初起大漲至供不應求,估計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約150GW,但全球太陽能多晶矽供給量也約150GW,造成整個太陽能產業鏈最上游的多晶矽最缺,業者也因此價格哄抬愈談愈高,多晶矽漲至高峰時價格達1公斤30美元,若以去年底才9美元來看,價格漲了3.3倍。

但也因多晶矽漲至下游都無法獲利,連中國大型矽晶圓廠都醞釀停止拿貨,因多晶矽漲至1公斤220~230人民幣時,矽晶圓在此成本下就會出現虧損,經過6月一波上下游拉鋸戰後,7月起多晶矽、矽晶圓價格都由高點下滑,對台灣電池/模組廠商來說,成本壓力可望減緩。

目前成本壓力趨緩之際,再加上新接模組訂單價格也緩上漲,下游模組廠較有意願再拉高生產動能,產業可望回到較健康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