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效力差?CNBC:高接種/高染疫國多打中製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8 日 14: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疫苗效力差?CNBC:高接種/高染疫國多打中製品


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效力遭受質疑。CNBC 研究顯示,全球有 6 個國家疫苗接種率高,但確診率也很高,6 國中有 5 國大量使用中國製疫苗。

CNBC 7日報導,CNBC分析Our World in Data數據發現,7月6日為止,全球有36個國家,每百萬人口的每週新增確診案例超過1,000起。CNBC從這36國尋找哪些國家有六成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他們發現有6個國家符合這兩個條件,其中5國高度仰賴中國疫苗。這5國分別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席爾、蒙古、烏拉圭、智利。6國唯一未依賴中國疫苗的是英國。

5月蒙古國營媒體Montsame稱,取得230萬劑中國國藥(Sinopharm)疫苗,數量遠超過俄國Sputnik V的8萬劑。智利施打1,680萬劑的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疫苗,高於輝瑞(Pfizer-BioNTech)390萬劑。阿聯和塞席爾在接種初期也非常依賴國藥疫苗,不過近來開始引進其他疫苗。而在烏拉圭,科興和輝瑞是最常使用的兩種疫苗。

國藥和科興疫苗均獲得世衛組織(WHO)緊急使用許可,不過保護效力低於輝瑞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90%。WHO說,國藥疫苗效力為79%,可是對60歲以上長者效果不明。科興疫苗則是視測試國家而定,保護力在50%~80%。有鑑於此,部分國家拒用中國疫苗,6月哥斯大黎加認為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回拒疫苗供應提議。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2020年底報導,中廠疫苗效果似乎不如西方業者。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論文指出,中國疫苗廠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的第一、二階段人體試驗結果顯示,能在28天內引發抗體反應,但產生的抗體低於染疫康復者。對照輝瑞和Moderna疫苗觸發的抗體水位與康復者相近。科興生物尚未公布第三階段試驗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