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亞馬遜智慧助理同名遭霸凌,歐美 Alexa 心聲:Alexa 也是一個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1 日 8:00 | 分類 Amazon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亞馬遜智慧助理同名遭霸凌,歐美 Alexa 心聲:Alexa 也是一個人


「Alexa,放音樂!」對亞馬遜智慧助理 Alexa 的使用者來說,這句話只是一句簡單的指令;可是同樣一句話聽在歐美許多同樣名叫 Alexa 的大人、小孩耳中,這句話是他們始終擺脫不了的陰影。

全新智慧助理問世,大小事就靠Alexa

2014年,亞馬遜推出了搭載自家全新智慧助理「Alexa」的智慧音響Echo,標榜著使用者只需要喊一聲「Alexa」並搭配相應的指令,Alexa就能自動完成放音樂、設定倒數計時器等瑣事。

根據開發團隊的說法,他們之所以將這款智慧助理取名為Alexa,一方面是因為這個字並非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字彙,而且「X」的發音也讓整個詞的發音足夠特殊,很適合作為呼叫這位智慧助理的喚醒詞;另一方面則因為Alexa這個名字會令人聯想起古埃及知名的「亞歷山大圖書館」(Library of Alexandria),形塑這名智慧助理知識淵博的形象。

Alexa,也是人名

然而,亞馬遜似乎忘記「Alexa」同時也是歐美許多民眾的名字,而這些Alexa也因為亞馬遜的智慧助理Alexa能見度越來越高,而成為周遭人們霸凌、開玩笑的對象。

換個名字,別再撞人名

最近有一對家長再次出面,要求亞馬遜將旗下智慧助理的名字改成其他非人們姓名的名字,因為女兒Alexa在學校總是因為名字與亞馬遜的智慧助理相同,屢遭同儕霸凌。

▲ 不少Alexa的家長最終往往只能替孩子改名轉學,才能遏止其他孩子、成年人拿孩子的名字開玩笑。(Source:Unsplash

名字老是被開玩笑

海勒(Heather,化名)表示,女兒Alexa自從進入中學後,就因為名字和亞馬遜的智慧助理一模一樣而成了同學朋友開玩笑的對象,有時就連老師也會拿此做文章,這一切都大大打擊女兒,導致他最終決定替女兒改名字轉學,好遏止周遭人的嘲笑。

「因爲(其他人)的玩笑和反應,我女兒開始拒絕在其他人面前介紹自己。」海勒談起女兒當時的情況時說道:「她只是孩子,但大人卻認為拿她開玩笑沒什麼,學校也幫不上忙,只告訴她要學會適應。」

另外一位家長夏洛特(Charlotte,化名)受訪時也談到女兒Alexa的相似處境,很多高年級學生會直接對夏洛特的女兒喊「Alexa,播放迪斯可」(Alexa, play disco),其他男孩也會裝模作樣對她下指令。

家長:亞馬遜選名字未深思

「這些不公平的事從來沒有離開她,也沒有離開我們。」海勒談及女兒因名字遭霸凌時說:「亞馬遜必須改掉智慧助理的預設喚醒詞,決定使用Alexa前顯然沒有進行足夠道德倫理研究。」

▲ BBC統計顯示,因與亞馬遜智慧助理撞名而遭嘲諷、開玩笑的人,可能比人們估計要多。(Source:Unsplash

受影響者眾,民眾越發不喜歡「Alexa」

這兩個例子並非少數案例,事實上,有類似遭遇的人很可能比大部分人預料還要多。據BBC的統計,目前全英國有超過4,000名未滿 25歲的Alexa,許多人都曾遇過類似問題,而他們的處境也間接影響人們對「Alexa」這個名字的喜好度。

舉例來說,2016年亞馬遜首度在英國發表搭載「Alexa」的產品,當時「Alexa」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的新生兒姓名喜好排行榜還名列第167位,可是到了2019年,Alexa排名暴跌至第920名。

給貝佐斯的一封信:Alexa是個人

就算跨過大西洋來到美國,一樣有許多Alexa因名字和亞馬遜智慧助理一樣,而遭身旁人霸凌及嘲笑。

2018年,約翰遜(Lauren Johnson)在女兒Alexa老是因名字被人嘲笑後,直接寫了一封名為「Alexa是個人」(Alexa is a Human)的信給時任亞馬遜CEO的貝佐斯(Jeff Bezos),呼籲他正視這個問題──儘管未獲積極回應,但這封信已變成一個網站,繼續為Alexa發聲。

「我的女兒現在9歲了,整件事(她的遭遇)已超越『正常的』霸凌和嘲笑了,這是身分抹除。」約翰遜受訪時說。在她看來,Alexa這名字因和亞馬遜智慧助理撞名,彷彿成為「僕人」的同義詞,「如果我們把孩子命名為『Servant』(僕人),肯定會上新聞。」

▲ 住在德國漢堡市的Alexa坦言,即便成年、進入職場,她的名字還是很常被人拿來說閒話。圖為示意圖非漢堡市Alexa本人。(Source:Unsplash

成年Alexa不例外,嘲笑、閒話依舊在

受訕笑者不只孩子,就算成年的Alexa,也沒有免於遭受Alexa玩笑的攻擊。

住在德國漢堡市(Hamburg)的Alexa坦言,每當她上班需做簡報時,常常一做完自我介紹,現場就會有人拿她的名字做文章;在美國西雅圖擔任酒保的菲爾貝克(Alexa Philbeck),也很常因為名字被客人開玩笑。

為名字而戰,該退讓的是亞馬遜

「就道德層面來說,我認為一個品牌盜用人們的名字、徹底改變含義完全不能接受。畢竟我的名字就是我的身分。」住在德國漢堡市的Alexa說。

「我呼籲所有Alexa一起出面為名字而戰,該退讓的是亞馬遜。」

向Google看齊,用品牌當名字

現年19歲的Alexa便建議,亞馬遜可考慮仿效Google作法,用產品或品牌名稱為智慧助理命名,「如果亞馬遜可將智慧助理命名為Echo,那就太完美了!」現年19歲的Alexa表示。

▲ 儘管亞馬遜聲稱喚醒詞可以改,不一定非用Alexa不可,但亦有人批評亞馬遜宣傳時並沒有特別強調這點。圖為林普(David Limp),他曾是亞馬遜負責主導Alexa開發的主管。(Source:達志影像)

亞馬遜:喚醒詞不一定只能挑Alexa

對這次家長的呼籲,亞馬遜又如何回應呢?

亞馬遜聲明,為這些Alexa的遭遇感到悲傷,並指出任何形式的霸凌都不可接受。亞馬遜也強調,智慧助理Alexa喚醒詞不是只有Alexa而已,「我們也提供包括Echo、Computer、亞馬遜等喚醒詞給使用者選擇。」

宣傳推廣未強調,多數人仍不知喚醒詞可以改

儘管亞馬遜聲稱喚醒詞可以改,但不少智慧助理Alexa使用者一無所知,亞馬遜宣傳過程也並未特別強調這點,事實上,很多Alexa也不知道亞馬遜智慧助理Alexa喚醒詞其實可以改。

「我一直到2018年才知道原來我可以更改喚醒詞。」在倫敦擔任人資的Alexa自2016年便是亞馬遜智慧助理Alexa的使用者,她說:「我到現在也還沒改過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