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吃貨只能將就?「愛食記」App 打造不一樣的疫情外帶外送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2 日 0:00 | 分類 app , Big Data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說吃貨只能將就?「愛食記」App 打造不一樣的疫情外帶外送體驗


在疫情期間,餐廳生計首當其衝,絕大部分餐飲業者業績下滑五成、七成,甚至是收入掛零;另一方面,對於吃貨、饕客來說,讓他們最痛苦的莫過於疫情期間餐廳不能內用,如果想吃點特別的餐點,往往只能將就美食外送平台上系統直接跳出的選擇。而為了解決餐廳與吃貨們心中的痛,原先僅提供餐廳美食資訊的「愛食記」App,近期就推出了「外帶外送地圖」新功能,不僅可讓餐廳的外帶外送資訊得以大幅曝光,也讓吃貨們在疫情中的生活也能多一些樂趣。

只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半的時間,為何愛食記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外帶外送地圖」的新功能呢?對此,愛食記共同創辦人鄭仲鈞解釋,其實在今年五月中旬以前,台灣對於疫情的控制都相當不錯,沒有的大規模爆發;一直到是到今年五月中時,政府才正式宣佈停止餐廳內用。

鄭仲鈞進一步補充,很多餐廳在去年其實沒有針對外帶外送的服務做準備,因為過去政府也沒有強制規定不能夠內用,先前加入外帶外送的需求沒那多。但是到了今年五月中,民眾需求有大幅度轉變,且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台灣有很多餐酒館、餐廳也開始加入外帶外送的行列,也因此愛食記才開始快速地搜尋、整合這些資訊,並開發出這樣的新功能。

疫情後的憂心

鄭仲鈞提到了對於台灣餐飲業自疫情衝擊下的憂心;他指出,即便是過去金流相當大、天天高朋滿座的餐酒館,在疫情爆發後可能一週內的業績直接變成零。這時候的業主可能就會開始思考,之後是不是還要做這樣的餐種?

但是某些餐種是比較耐得住疫情的考驗的,比如說便當、麵等,本來就可以外帶的餐種,或者是本來就比較符合民生必需的餐種,那麼疫情期間耐受就比較強;如果像是排餐、餐酒館形式的餐廳,在疫情期間的衝擊就會相當大。

鄭仲鈞認為,過去一些餐廳的擁有者都算是比較浪漫的族群,只要餐廳能賺一些小錢,或者是平時不要賠太多錢、過得去即可;這一類的餐廳業者尋求的是夥伴之間的感情佳、消費者吃東西能吃得開心就好。但是在疫情發生後,「開餐廳」這件事的不定因素很大,這一類「浪漫」的餐種可能就會因此慢慢消失,往後台灣的餐飲結構可能會變得更商業導向、現實考量會變多,也有可能滿街都是便當店。

所有資訊都是人工收集

據了解,愛食記的「外帶外送地圖」功能,最一開始是從今年 5 月 26 日開始收集外帶外送資訊,於 6 月 3 日時在愛食記網站上線「外帶外送地圖」的功能,當時網站上的資訊也僅提供全台一千多家的餐廳外帶外送資訊;而 6 月 16 日時愛食記 iOS App 改版,順勢在 App 上線這項新功能,而在 App 改版時,「外帶外送地圖」上已有三、四千家餐廳的資訊。

鄭仲鈞認為,開發新功能的困難點在於,所有餐廳的「外帶」資訊相當分散。如果是「外送」,台灣現有的兩大美食外送平台就整合許多餐廳資訊,但是如果說到「外帶」的資訊,這一類的資訊就相當分散。

雖然台灣目前有些平台有提供餐廳外帶資訊的整合,但是這些平台的規模都沒有太大,資訊量也沒有太多;再者,某一些餐廳的外帶資訊並沒有整合在這些平台上,反而選擇將資訊貼在自家的粉絲團上,所以收集這些餐廳的外帶資訊是開發新功能時,遇到的最大困難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花了約二週的時間在 App 上線「外帶外送地圖」功能,所有的資訊都不是餐廳自己主動提供,或是團隊寫機器人爬文所收集。鄭仲鈞指出,愛食記的團隊僅有 6 個人,而所有的「外帶外送地圖」資訊,全數都是由團隊以人工的方式,主動去各家餐廳的官方網站上查看、收集。

對於餐廳業者來說可能會好奇,是不是有需求自家的外帶外送資訊都能貼上愛食記?刊登資訊是否會收取費用?對此,鄭仲鈞表示,目前有刊登需求的餐廳皆可免費協助刊登;但是如果餐廳會出現在「外帶外送地圖」上,最基本的要求是該餐廳原先就有一些基本資料在愛食記 App 上。

事實上,愛食記其實算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平台,原先當中的餐廳資訊大多都是由部落客介紹,或者是由民眾來推薦的餐廳;也因此,原先是社區型的便當店或是麵店等形式的餐廳,資訊就不一定會在 App 上。

鄭仲鈞認為,如果使用者在愛食記上看到這家餐廳的外帶外送資訊,他們會想要再深入地了解這間餐廳,比如民眾對於餐廳餐點的評價,或是部落客曾經如何介紹這家餐廳,如此才能讓消費者願意試試看這家餐廳的餐點。

所以如果想要加入「外帶外送地圖」最基本的條件,就是這家餐廳在愛食記上原本就有基本的餐廳資料;但如果某家餐廳原先在愛食記上並沒有資訊,卻又很想要讓自家外帶外送訊息能夠躍上「外帶外送地圖」,那麼愛食記團隊就會去搜尋,這家餐廳在網上是否有相關資訊,因為如果沒有相關資訊,那麼這家餐廳本身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就少了許多。

鄭仲鈞指出,「外帶外送地圖」是讓民眾先選餐廳再選外送,而不是像現有的美食外送平台一樣,民眾僅能被動地接收這些美食外送平台所提供的外送餐廳資訊;民眾可以先選餐廳、餐種、瀏覽過相關評價之後,再決定要不要下訂這家餐廳的餐點,愛食記上的餐廳至少都是有民眾評價過的,至少是個「咖」,有商譽的店家至少餐點上不會胡亂提供。

未來新功能?

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也會好奇,「外帶外送地圖」未來是否會加入新功能?鄭仲鈞表示,這項功能算是短時間開發出來的功能,不但店家數量沒有很多,且還同時將外帶外送這兩個功能合在一起,但是對於部分的消費者來說,想要的資訊往往僅有「外送」或「外帶」的其中一種。

因此,目前正規畫未來讓「外帶外送地圖」讓搜尋結果更精細,將外帶、外送的搜尋結果分開,如果消費者有需要,也可以讓兩種資訊一起搜尋。只不過這項功能未來何時會正式上線目前還不得而知,鄭仲鈞解釋,未來是否會推出新功能就要看政府的疫情解封狀況,並要端看解封之後餐廳又會怎麼看「外帶」這件事,團隊才有可能做出下一步的功能規畫。

(圖片來源:愛食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