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學習不夠專注?「Forest」特別版解決學生分心困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2 日 0:00 | 分類 app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家學習不夠專注?「Forest」特別版解決學生分心困擾


台灣在疫情爆發後,政府開始針對學生族群實施「停課不停學」的政策,讓學生們改為在家上課,但是如此大的學習型態轉變,卻也相當考驗學生自身的自制力與專注力。為了協助學生們在家學習時也能夠專注,知名的付費生產力工具「Forest 專注森林」就推出了「Forest 專注森林 – 停課不停學特別版」,將七年來付費的 App 免費提供給大眾使用,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在居家學習的時候能夠更順利適應且更有效率。

什麼是「Forest」App?

「Forest」App 算是全世界相當知名的專注力應用程式,在 157 國家中排名第一名的生產力工具,「Forest」App 目前在全世界已有超過四千萬名的付費用戶。而當初時刻科技會開發這款 App,起初是一群就讀研究所的同學,想要解決低頭族的問題,以提升讀書效率所開發。

「Forest」的介面相當簡約、可愛,每當使用者想要專心的時候,就在 App 當中種下一棵虛擬的小樹苗,並要求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不能使用手機,只要分心玩手機就會讓種下的樹枯萎,以視覺上的回饋感讓用戶買單。

但你可能會想「怎麼不直接設計一段時間內讓手機不能用的功能就好?」對此,時刻科技團隊就解釋,如果直接將手機鎖起來不能用,久了就會讓用戶認為太過強勢、不有趣,且也不能藉此養成不分心的好習慣。原本團隊曾經想過要透過類似養電子雞的方式呈現,但是這樣的設計卻相對地會讓使用者分心,因此最後才會決定以靜態的種樹為主題。

時刻科技認為,有些學生在家學習,身旁沒有老師、同學的監督,就很難養成自制力;而如果透過「Forest」App 則能慢慢地開始培養自己的專注力。

此外,如果用戶覺得只有自己在使用「Forest」App 心裡會太過於孤單,App 當中也有「一起種」的功能,可以與三五好友、同學一起種樹,透過同儕的壓力來互相督促同伴不要分心,否則小樹苗會因此枯萎而不能長成大樹。而「一起種」的功能,一次上限最多為 500 人一起種樹。

「Forest」特別版

而在疫情期間,時刻科技也特別將七年來付費的 App 免費提供給台灣民眾使用,而其他國家、地區的用戶未來也會視情況提供特別版的服務。

不過,對於用戶來說,最關心的就是免費特別版與原有的付費版有何不同?時刻科技指出,原先在付費版中,有超過 70 種的樹種可以讓用戶一一解鎖,但是在特別版中,就僅有 20 多種的樹種可以獲得。

另外,在付費版中用戶可以累積一定量的金幣後,可以透過時刻科技與國際種樹組織的合作,真實地在非洲國家種下一棵真的樹,而這部分是特別版中所沒有的。不過大致上來說,免費特別版中包含了大部分正式版的功能。

未來新功能?

另一方面,目前時刻科技也正在規劃「Forest」的新功能。

時刻科技認為,「一起種」這項功能算是一個強連結群體功能,同儕間的督促監督能力強,但是往往會讓部分使用者感到壓力;目前正在規劃是否在這項功能上不要有太多的限制,讓原先有強連結概念的「一起種」變成弱連結的功能。

(圖片來源:時刻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