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攜手 LINE 子公司推出「央行數位貨幣 CBDC」,發行平台:與數家亞洲央行已展開談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6 日 8: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攜手 LINE 子公司推出「央行數位貨幣 CBDC」,發行平台:與數家亞洲央行已展開談判


由軟銀(Soft Bank)持股半數股份,通訊軟體巨頭 LINE Coperation 的子公司「LINE Plus」,9 日推出發行「央行數位貨幣 CBDC」的專屬區塊鏈平台 LINE Financial Blockchain。據傳已開始與數個亞洲國家的中央銀行展開談判,有望日後為亞洲國家提供 CBDC 解決方案。

9日韓國通訊軟體公司LINE旗下子公司LINE Plus,正式宣布專為央行數位貨幣打造的開源平台「CBDC Platform──Powered by LINE Blockchain」正式上線,計劃為亞洲各國央行提供發行CBDC的解決方案。

LINE Plus成立於2013年3月,為LINE Corporation的子公司,而LINE Corp.母公司即為南韓社群通訊龍頭Naver公司。自2021年3月1日開始軟銀加入戰局,目前由LINE Corp.和軟銀的日本Yahoo控股公司Z Holdings各持50%股權。

據cbdc.line.me官網敘述(僅有文版),LINE金融區塊鏈(LINE Financial Blockchain)使用自有區塊鏈技術,採用有高安全性和效能的共識算法,藉此保證CBDC業務所需交易確認所需的完整性,同時提供高速、可擴展性的處理能力以應對大量支付場景。

除此之外,也強調用戶可行根據需求開發區塊鏈模組,以滿足各種金融系統和金融法規的要求。CBDC平台採用分層結構和模組化設計,結合必要模組,可直接組成適合服務的區塊鏈,KYC和反洗錢機制(AML),以滿足政府級客戶的需求。

關乎目標客戶對象,LINE甚至直接在新聞稿透露:

目前,LINE正在與亞洲各國央行討論CBDC平台,旨在在保持 LINE 區塊鏈平台優勢的同時,反映各央行需求,應用CBDC。

目前LINE Financial Blockchain建立於Cosmos SDK上,Cosmos SDK也是開發跨鏈網路的開源架構。

面對CBDC的浪潮,各國仍處在全力探索階段

目前亞洲各央行對CBDC的想法都不同,開發程度也不盡相同:

  • 柬埔寨CBDC著重取代現金交易。
  • 泰國和香港專注解決銀行跨境支付問題。
  • 討論度與完成度最高的中國,正積極試行數位人民幣。有些人認為,中國最近打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是將數位貨幣保持於國家控制下的方式之一

亞洲以外如美聯儲和歐洲央行,也還沒有對CBDC有具體承諾。瑞士央行SNB首席經濟學家Carlos Lenz曾於受訪表示:

我認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不需要」區塊鏈技術,效率低下。當地支付系統現在運行良好,沒有開發 CBDC 的必要。

儘管如此,各國似乎蠢蠢欲動。先前報導歐洲央行(ECB)發布有關歐元在國際扮演角色的研究報告:央行發行的CBDC ,可有助保持國家內部支付體系的自主權,並提高國際使用度。

LINE近年動態

自2018年首次以發行加密貨幣LINK(LN)之姿宣告踏足區塊鏈領域後,LINE便從未隱藏對加密領域的野心:

  • 2018年4月成立LINE區塊鏈實驗室團隊、開發LINE Blockchain,發行加密貨幣LINK(LN)。
  • 2018年7月於新加坡推出交易所BITBOX。
  • 2019年9月於日本推出第二家交易所BITMAX。
  • 2020年3月關閉新加坡交易所BITBOX,重新於美國推出全球交易平台BITFRONT。
  • 2020年8月開發區塊鏈錢包「BITMAX Wallet」、推區塊鏈開發平台「LINE Blockchain Developers」。
  • 2021年7月發表CBDC平台LINE Financial Blockchain。

LINE Plus並不是第一家為開發發行CBDC的央行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的私人公司。

2021年3月,瑞波幣(Ripple)也宣布提供CBDC發行服務。LINE本次大動作宣布提供各國央行CBDC服務,是否會為市場帶來影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INE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