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野放你的寵物」,美國湖中撈到巨無霸金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8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要再野放你的寵物」,美國湖中撈到巨無霸金魚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伯恩斯維爾市,當局在 Twitter 發文懇求民眾,不要再把金魚野放戶外水域了,因為這些被遺棄的寵物,已經變成一場「大」麻煩。

46公分長、1.8公斤重的金魚

明尼蘇達州伯恩斯維爾市(Burnsville),當局要求居民別再把寵物「野放」,又或「遺棄」在戶外水域,因最近捕撈到數十隻巨無霸金魚。

官方Twitter分享的照片,當地凱勒湖(Keller Lake)進行生態調查時,發現許多尺寸異常的大金魚,其中一些身長甚至長達46公分,重量約1.8公斤。

野放其實違法

伯恩斯維爾市推文指出,這些金魚可能導致水質變糟,因牠們會擾亂水底沉積物,或把植物連根拔起,因此「請不要把你的寵物金魚野放到池塘跟湖泊!」

明尼蘇達州金魚是受管制的入侵物種,意即把牠們野放到公共水域,其實觸犯法律。

▲ 如果養在一般水族缸,金魚通常只會長到約5公分長。(Source:Unsplash

繁殖快、沒天敵、壽命長

一般來說,金魚如果是養在家中水族缸,只會長到約5公分長,但動保官員表示,如果讓金魚在公共水域自由生長,牠們傾向配合環境,所以身形會增大許多。

同時,金魚也非常難從水中根除,因繁殖速度很快、沒有天敵,此外壽命也很長,可活約25年。

不如人道結束金魚的生命

因此伯恩斯維爾市建議飼主,就算真的不想繼續養金魚,也「請在幫牠們找尋新家時,考慮一下別的選項」,並提議將牠們送給負責任的朋友或鄰居。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也曾於2017年文章談論金魚處置方式,提到若是找不到人接手,還不如找獸醫或寵物商以人道方式結束牠們的生命。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表示,雖然這看起來很殘酷,但人們必須花點時間想想金魚野外生活會如何,牠們可能會生病、挨餓或甚至被掠食者吃掉。

他們還補充,每年外來種都會對美國造成約1,200億美元(約台幣3兆3,601億元)損失。

 

▲《美聯社》報導,伯恩斯維爾市至今抓到約30隻巨大金魚。明尼蘇達州自然資源部門表示,幾隻金魚或許看起來很無害,可事實卻不是如此。(Source:達志影像)

金魚只是看起來無害

明尼蘇達州自然資源部門(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也曾於今年1月時表達對金魚的憂慮:「當地水體中,幾隻多出來的金魚可能看起來無害,但事實並非如此。」

「金魚是鯉科(Cyprinidae)家族的一份子,透過城市集雨池進入下游湖泊和溪流,帶來重大影響。不只快速繁殖、在寒冬生存,還能和近親鯉魚一樣在水底覓食和搗亂。 」

知道有金魚,但沒料到會這麼大

回到伯恩斯維爾市,自然資源經理雅各森(Daryl Jacobson)告訴《今日美國》,其實早在初步調查前,就接獲凱勒湖有金魚的通報。

「我們有預料到會找到金魚,但非常驚訝牠們怎麼會長得這麼大隻。」雅各森說:「牠們是堅韌的物種,不只可在冰下,也能在氧氣稀少和水質不乾淨的環境生存。」

▲ 伯恩斯維爾市自然資源經理雅各森認為,湖中應該還有更多金魚。(Source:pixabay

不確定是否成為大問題

雅各森表示,他相信伯恩斯維爾市湖中可能還有更多金魚,可是基於目前只有初步調查,所以尚不確定是否成為大問題。但不想再養寵物的居民,他依舊敦促他們找到替代方法,而不是直接把魚扔進下水道。

「你可能認為這是一個較人道的方法,但這些金魚不應該大量出現在我們的自然生態系統。」雅各森說。

不只這裡有金魚問題

鄰近伯恩斯維爾市的卡弗郡(Carver County),動保官員也在處理類似問題。

去年10月,一條溪移除了5萬隻金魚。這項行動是3年計畫的一部分,旨為研究和管理各類物種,因為外來種問題,近年來逐漸成為美國全境共同面臨的問題。

氾濫又尺寸巨大的金魚

同時,美國也不是唯一面對金魚災難的國家。

2017年,德國慕尼黑市政府表示,成群金魚讓當地池塘和湖泊其他競爭物種都餓死了,因為問題如此嚴重,當地市議會威脅要對任何隨意野放寵物的人處以罰款。

2010年,一名青少年在英國多塞特郡(Dorset)的野外湖釣到一隻長16英吋(約40.6公分)、重2.2公斤的大金魚。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