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膽救地球?海膽成溫帶海藻大威脅,加州新創扭轉海洋危機成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8 日 10: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吃海膽救地球?海膽成溫帶海藻大威脅,加州新創扭轉海洋危機成商機


海膽是餐桌高級料理,如今卻在全球多處造成環境危害,專家更呼籲民眾:「多吃海膽救海洋」!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澳洲近期飽受海膽困擾,因數量暴增,且以海藻為食,導致海洋生態失去平衡。澳洲迪肯大學卡內爾教授(Paul Carnell)表示:「海藻是海洋的森林,如果失去樹木、大型褐藻,就會失去生物多樣性,也會失去魚種。」

海洋專家鼓勵澳洲潛水民眾,下水時就「順手」採一袋海膽回家吃!也鼓勵當地餐飲業者推出海膽料理,要大家多吃海膽。

「殭屍海膽」霸佔海洋

不只澳洲,美國加州、阿拉斯加、加拿大、日本、挪威(主要為溫帶地區)的海膽,因為天敵海星感染「消耗性疾病」(wasting disease)數量大減,致使海膽不斷增加。為了解決海洋生態危機,加州新創Urchinomics運用友善環境的海膽養殖技術,目標是恢復海藻森林。

暴增的海膽將海藻吃光後,更可怕的是竟不會餓死!「牠們有點像僵屍,可好長一段時間不進食,卻不會死掉。」加州非營利組織「珊瑚礁體檢」(Reef Check)的海藻修復協調師Morgan Murphy-Cannella如此形容。《彭博》指出,此現象又稱海膽荒漠(urchin barrens):海膽充斥海洋,海藻卻遭啃食殆盡。

為什麼海膽沒進食還能存活?原來啃完海草後,還很餓的海膽為了生存,縮小自己生殖腺,並轉化成「空殼海膽」,也就是沒有人類食用的精華部分「uni」(日語)生殖腺。因此空殼海膽不具經濟或環境價值。

環境與經濟效益一石二鳥

專為解決此問題開設的新創公司Urchinomics執行長武田(Brian Tsuyoshi Takeda),想把有害環境的空殼海膽轉變成「海膽商機」。

方法是漁夫或潛水義工收集海膽後,利用一般食用昆布邊角料製成的「特製飼料」,6~12週「養肥」海膽,再送往市場販賣,對象包括日本中島水產、根室花丸迴轉壽司等。為了遵守永續發展理念,聲稱拒絕使用動物性成分、基因改良成分、抗生素、賀爾蒙,或破壞森林的玉米或黃豆。

Urchinomics的商業化養殖據點分布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挪威,甚至台灣澎湖。為了增加養殖效率,同步使用海上與陸上養殖系統。不僅如此,還與多所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機構合作,研究範圍則橫跨生物學、生態學、養殖系統與閉鎖循環式系統。

拯救海洋行動不嫌多、不嫌晚

不過人類多吃海膽真能成功救回海藻嗎?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生物學家Mark Carr表示,由於海洋變暖,海藻床可能永遠不會完全再生。但Urchinomics的重要角色之一,即「調整產業以因應新未來」,也就是幫助漁業適應,並面對暖化的海洋。

另一難題是,雖然付費請漁夫撿「空殼海膽」,為漁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但捕撈這些看似沒有價值的漁獲,是說服漁夫加入海膽行動的一大阻礙。

眼看海膽持續霸佔海洋,Urchinomics並未灰心,與世界各地非營利組織合作,為海藻森林復育而努力,包含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美國海岸保育組織The Bay Foundation等。銷售海膽的部分收益捐給公益團體,鼓勵更多人加入撿海膽行列。

《彭博》打趣地指出:Urchinomics停業的那天,就代表海膽荒漠結束、海藻森林成功。或許短時間內不會看到這劇情,但執行長武田仍持樂觀態度:「如果我們在大自然求救時及時幫助,那我們就還有機會。」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