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 PCB 相關廠,下半年拉貨動能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9 日 10: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鏈 PCB 相關廠,下半年拉貨動能增


馬斯克擴張星鏈計劃,目標 12 個月內用戶突破 50 萬戶大關,訴求未來網路可不受到地域條件限制,讓網路傳輸速度更快更穩定,更進一步有利發展全自駕車,台系星鏈印刷電路板相關廠商,下半年低軌衛星市場出貨量動能也可望較上半年加溫,相關廠商包括華通、台光電、燿華及昇貿。

台光電、華通一條龍供應鏈

印刷電路板產品,供應低軌衛星相關的產品以HDI為主,包括衛星端及地面基地台端都需要,SpaceX計劃之初,因還在開始階段需要的供應商和供應量少,所以由華通與星鏈計劃相配合,合作衛星端及終端,未來可望慢慢隨Spacelink用戶人數擴大普及,有利相關低軌衛星HDI產品出貨量放大。

華通低軌衛星市場上半年出貨較清淡,目前衛星端使用HDI材料隨著衛星穩定發射,地面端要看鋪建速度及用戶增加情況擴大,據預估,華通下半年星鏈計劃產品出貨量將優於上半年,全年低軌衛星市場占營收比重約4%,毛利率也相對優渥。

台光電也為星鏈計畫概念股,台光電主要配合華通供料,但航太應用仍在初期階段,台光電主要應用仍是手持終端,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主要還是5G手機主板、伺服器Whitley轉換潮及汽車市場回溫。

燿華也在去年同樣以HDI產品切入SpaceX供應鏈,主要先佈局終端裝置,產品為一階和二階HDI,未來可望進一步切入衛星端設備。

昇貿為錫膏唯一供應商

國內錫製品大廠昇貿也為星鏈計劃地面基地台唯一錫膏供應商,昇貿當初花了3年認證,也剛好昇貿在美國設有RD子公司,透過美國昇貿接洽往來,雖然沒有在星鏈開始初期跟上衛星端合作,但地面端為唯一供應商。

由於低軌衛星的錫膏產品特性在於錫製品容易影響導電性及與元件的密合性,不過整體BOM表成本不高,所以錫膏於終端產品不容易取代也難取代別人,其他廠商就算價格低,考量對cost down沒太大幫助,也難以取代。

市場預估,目前星鏈基地台部分要大張旗鼓布建時間點未到,所以昇貿相對出貨量還沒跟上,預估地上基地台要大規模量產布建會從第四季到明年第一、二季,昇貿相關錫膏產品出貨量也會逐漸放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