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疫苗外交」PK!東南亞倒戈,轉擁抱西方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9 日 13: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疫苗外交」PK!東南亞倒戈,轉擁抱西方疫苗


近期美國 COVID-19 疫苗施打速度陷入停滯,疫苗供過於求,產能有餘力提供給其他國家。在此情況下,東南亞開發中國家紛紛轉向西方生產的 COVID-19 疫苗,與今年初大多向中國求援疫苗相比,情況出現明顯變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印尼和菲律賓主要依賴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不過,輝瑞和BioNTech公司14日表示,將在一年內供應印尼5,000萬劑疫苗。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總人口約2.7億人。

馬來西亞也開始大規模為民眾施打疫苗,現階段以科興及輝瑞BNT兩種廠牌為主。但上週表示,未來將主要使用輝瑞BNT疫苗,已訂購約4,600萬劑,足以讓全國3,300萬三分之二人口完整接種。

然而,馬國政府強調,轉為主要使用輝瑞BNT疫苗,並非因擔憂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訂購的最後一批科興疫苗將於8月到貨,數量約1,500萬劑。

隨著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全球肆虐,部分國家開始對中國科興疫苗缺乏信心。巴西研究顯示,科興疫苗臨床試驗效力最低僅50%。中國科興正在研究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用,但尚未公佈結果。

外媒先前報導,今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佈,將捐出5億劑輝瑞BNT疫苗協助全球92個貧窮及中低收入國家。歐盟也決定在今年底前,捐至少1億劑疫苗給COVAX,以解決全球疫苗分配不公。

由於COVID-19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及致死率,美國各州大多解除防疫限制措施,民眾生活幾乎恢復正常。在此情況下,其他國家紛紛敦促美國捐贈剩餘疫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