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急起直追,Twitch 推亞太在地價衝刺訂閱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2 日 18:3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急起直追,Twitch 推亞太在地價衝刺訂閱率


遊戲實況平台 Twitch 將於下週在亞太市場推出在地訂閱價格,台灣價格降幅將近砍半;Twitch 營收副總裁閔頓指出,預期 1~2 年內,美國以外市場的訂閱率有機會接近美國水準。

Twitch向來是觀看遊戲實況的首選平台,不過Facebook遊戲平台的市占率近年開始急起直追,YouTube也不斷更新遊戲直播功能,加上各平台互相挖角實況主的戲碼越演越烈,Twitch已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

加入Twitch已5年的閔頓(Mike Minton)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推出在地訂閱價格是為了因應社群用戶要求,社群用戶希望支持喜歡的創作者,但也希望訂閱價格更親民。

談到為何選在今年推出在地訂閱價格,閔頓表示,這件事情規劃好幾年,需要很多準備,也要經過測試來確保這對實況主有好處,不僅幕後需要很多資料,Twitch相關技術也要到位,到今年終於準備好了。

Twitch今年5月率先在墨西哥和土耳其推出在地化定價後,觀眾的訂閱贈禮數增加5倍。閔頓透露,選擇這幾個市場是因為最具代表性,可提供有用的數據,讓Twitch知道做出價格改變後會帶來什麼影響,再把這樣的做法推廣到其他市場。

Twitch台灣訂閱價格原本是149元,調整後新價格是77元,降幅達48%;泰國之前價格為160泰銖,調整後價格為69泰銖,降幅57%;南韓由6,600韓圜降為5,000韓圜,降幅24%。全球共有43種新價格。

閔頓說,Twitch決定各地價格的調整幅度時,會考慮三項因素。第一是Twitch內部數據,例如先前促銷方案的績效、調整價格會對績效造成什麼影響;其次是從第三方取得的外部資料,如一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民眾消費力等;第三是與實況主訪談。

他也提到,疫情帶動Twitch驚人成長,帶來新觀眾和實況主。任何時間點全球都有約250萬人觀賞Twitch,每天活躍用戶高達3千萬人。

對Twitch來說,亞太市場及台灣成長強勁,因亞太地區的遊戲和直播都很受歡迎。今年第一季Twitch亞太區營收年增51%,直播主、實況主和創作者人數相較兩年前增加2.5倍。

閔頓表示,「亞太地區民眾非常喜歡玩遊戲,電競文化也蓬勃發展,在這樣的環境下,實況主有充足養分可成長。」

長期而言,Twitch希望透過在地訂閱價格,幫助實況主賺取更多收入,也協助實況主擴大粉絲社群。閔頓認為,要做到這兩點,訂閱是非常關鍵的工具,Twitch希望世界各地的訂閱率都像美國這麼高。

儘管Twitch美國訂閱率列為「高度機密」,但閔頓透露,其他地區訂閱率約比美國低75%,這個落差可透過新在地訂閱價格很快彌補。不少地區推出在地訂閱價格後,訂閱率翻倍,預期1~2年,美國以外市場訂閱率有機會接近美國水準。

常有用戶反應,Twitch訂閱價格對全球用戶來說,負擔程度有所不同。以往Twitch採取全球統一訂閱價格,一個月為4.99美元(約台幣140元),當這價格轉換成各國貨幣後,很多地方其實並不友善。這個門檻導致很多粉絲不能輕鬆訂閱,實況主推動訂閱也比較難。

價格偏高的問題也反應到訂閱率,目前美國以外市場訂閱率遠低於美國,Twitch希望透過降價策略,提高非美市場訂閱率,因此推出在地訂閱價格,根據各地區消費水準調整。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Twi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