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通膨來了,手機筆電都變貴,對台積電卻不一定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通膨來了,手機筆電都變貴,對台積電卻不一定好?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公開指出,全球進入半導體通膨時代,主因是晶片荒持續,半導體價格也像石油持續看漲,按理說,漲價對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應該是好事?事實卻不然。

如果最近有注意手機、筆電等科技產品價格,可能會發現這類產品偷偷漲價了。《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惠普印表機一口氣價格調高二成,惠普PC規劃漲價8%。華碩在美國亞馬遜熱賣的電競筆電也悄悄漲5%。IDC行動產品分析師Jitesh Ubrani預測,手機調價也勢在必行。

通常這些科技產品搭載新功能才調價,現在全是因晶片成本太貴,只好轉嫁消費者。手機筆電這幾年成長已到瓶頸下,相當考驗消費者購買意願。

所謂半導體通膨,說穿了是近期晶片荒持續,宛如滾雪球效應影響到汽車、手機、PC、智慧家電各領域。這些業者苦求晶片困難,往往得用積極競價向半導體業者搶產能,最後不得不讓成本提升。

台積電傳漲三成,中國炒作更兇

因此6月業界便傳出台積電、聯電將在第三季調價15%~30%。7月15日法說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雖不願透露實際調漲幅度,但坦承調價必然,因現在台積電不只得投資先進製程,也必須為車用晶片的成熟製程提高產能,有不少設備面臨汰舊換新。兩邊都投資下,合理反應成本是應該的。

▲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一成五到三成調價其實不算過分。因為在中國,晶片價格炒作更離譜,五倍都有過。這主要是美中對峙後,半導體禁令的影響。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中國科技業者自禁令後,比歐美企業更難取得晶片相關零組件,常常過分囤貨,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1~5月,中國進口半導體比去年同期激增18.2%,並非完全來自市場需求,是和囤貨成風有關。在中間商炒作下,最後科技廠商拿到的價格更高得離譜。

晶片外送?司機走私到中國

甚至CPU也成了熱門走私品。《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海關人員6月一連逮到兩位司機,企圖夾帶數百個英特爾CPU從港珠澳大橋進入中國。

可看出這波半導體通膨,反映的不只疫情斷鏈,和美中都想超前部署、發展自有半導體策略有關,就算新冠疫情紓緩,美中對峙下仍可能持續。

地緣政治黑天鵝

只是地緣政治的黑天鵝,並不一定能讓台積電營收積極成長。主要是許多科技產品廠商,不可能忍受零組件成本持續抬價,勢必淘汰一些業者退出或減單。

例如從OPPO獨立的手機新興品牌realme,副總裁徐起今年公開受訪時便坦承,目前高階晶片荒,讓手機記憶體與零組件成本足足提高10%。可想見一成提升,對realme這類中低價策略搶進全球市占的中國新興手機廠商來說,是沉重的負擔,但手機一調價,就很可能立即失去競爭力。

Gartner高級研究總監Anshul Gupta於6月分析指出,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成長達兩位數,其實是和去年疫情基期低有關。智慧手機未來兩到三季,也將開始面臨晶片短缺壓力,預期許多業者將被迫調價。只是消費者能接受更貴手機嗎?

換句話說,台積電不論成熟製程或高毛利、手機所需的先進製程,都有通膨來襲,即便並非漲勢都由此發動,未來可能因終端廠商洗牌,經歷一段短暫的逆風期。

終要回歸研發決勝負

德國調查機構SNV最新報告指出,許多人認為,半導體市場走向可能要看各國戰略,他們研究後卻主張,最終還是回歸晶圓製造技術決勝負。有能力研發出更節能高效、使用新材料的「未來晶片」霸主,才能維持競爭力。

台灣半導體的研發能量,2020年已領先南韓、中國,相當令人激賞。SNV分析師認為只要台積電、工研院研發投入不熄火,台灣會是擔當「未來晶片」研發最重要的國家之一。

只希望將來有一天黑天鵝遠離後,台積電又回歸擅長的研發武功決勝負。民眾看到手機筆電變貴,也可思考一下到底是誰讓它們漲價。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