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推關島疫苗自由行受矚目,悄悄布局北美出境旅遊搶解封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5 日 9:00 | 分類 旅遊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雄獅推關島疫苗自由行受矚目,悄悄布局北美出境旅遊搶解封商機


6 月底,關島政府宣布開放疫苗旅遊,雄獅隨即推出 4 架包機,很快地,逾 400 個機位銷售一空,疫苗旅遊是剛性需求,為什麼雄獅不惜血本也要做?集團下一步商機布局,著重哪塊市場?

6日桃園機場出現疫情爆發以來難得一見的人潮,160多名旅客戴著口罩、身穿防護衣,他們是關島政府宣布推出疫苗支援企畫「AIR V&V」(Vaccines & Vacation)後,首波前往的台灣旅客。

負責規畫關島疫苗機加酒自由行的雄獅旅遊表示,今年6月底產品開賣後,7月包機名額很快就完售,即將出發的22天Long Stay方案更因需求旺盛,緊急向航空公司申請加大機型,改由空中巴士A330-300執飛。儘管目前台灣公費疫苗已經開打,但雄獅旅遊透露,還有4家企業洽詢包機,計劃8月讓員工前往關島快速施打疫苗,不排除9月還會加開趟次。

不只關島,這波疫苗旅遊熱潮早在5月底就隨著美國宣布解封正式展開。以長榮航空為例,台灣到美國8大航點的班機已加開到每週24班,且商務艙、豪經艙訂位量仍近全滿;華航、聯合航空等美國線航班訂位也都有明顯成長。

這就像是久旱逢甘霖,美國、關島疫苗旅遊這場及時雨讓沉寂一年多的旅遊業、航空業迎來久違的旅客。

「我們要從關島為起點,恢復全球化布局。」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宣布集團這項策略,而這也是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首度有傳統旅行社啟動海外市場的布局。

雄獅的第一步,是重新建立旅客對旅行社的信心以及信賴度。

瞄準疫苗旅遊需求
機加酒、PCR 檢測都包

當時,關島政府釋出規畫,開放外國旅客施打疫苗的消息,雄獅第一時間就主動向國內3家有航權的航空公司爭取復飛,但是,考量到人員安排與市場不確定性,各大航空並沒有同意。

「旅客有需求,我們就來想辦法。」游國珍回憶,當時本土疫情剛爆發,不少旅客都迫切想出國打疫苗,光是透過雄獅預定美國機票的旅客,就比4月高2.5倍,但因疫情無法組團,讓雄獅決定以長榮包機的方式,只販售機加酒自由行產品。

不過,疫苗旅遊不同於疫情之前的機加酒自由行,光PCR檢測次數、施打疫苗廠牌、出入境資料及流程都相當繁瑣,一旦漏一項,整趟行程就可能大亂。

一名旅客也透露,出發當天,他光是在航空公司貴賓室填資料,就花了近一個半小時,若是沒有旅行社的協助,一般民眾很難短時間消化如此龐大的資訊與規定。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Flickr/David Leañ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