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版「全自動駕駛」系統徹底拋棄雷達,會讓你開車更輕鬆或更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5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新版「全自動駕駛」系統徹底拋棄雷達,會讓你開車更輕鬆或更累?


很長一段時間,馬斯克一直在宣傳特斯拉FSD(Full Self 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他曾在2018年表示,「期待已久」的新版FSD系統將於8月推出。結果大家都猜到了,最終未能如期。2019年馬斯克又做同樣的事,畫個「大餅」給粉絲,頗有「狼來了」意味。

7月初馬斯克終於承認:自動駕駛之路比他想像困難多了。但一星期後,特斯拉發布FSD Beta 9.0版。這次更新認為是特斯拉實現車輛「完全自動駕駛」承諾的重要一步。

新版全自動駕駛系統採用只依賴光學圖像的視覺系統Tesla Vision,無需任何雷達感測器數據,之前雷達感測器是特斯拉感測器套件重要部分。

拋棄雷達的新版FSD系統體驗怎樣?

特斯拉宣稱,這次推送的更新僅限參與特斯拉「搶先體驗計劃」的2千名車主,可體驗全新FSD Beta 9.0。

雖然仍舊不算真正「全自動」駕駛,但依然有多項市區道路功能,如變換車道或轉彎,以前僅限高速公路使用。一些車主已上傳新FSD體驗影片。

(Source:影片截圖)

網友@Chuck Cook影片中,特斯拉可在車道清楚的城市道路行駛。紅燈停、綠燈行、辨識限速號誌是基本操作。經過複雜路口時,車輛也會自動減速慢行。甚至沒有車道線的小路,FSD系統仍舊沒有任何問題。Cook的特斯拉準確辨識並避開道路兩旁停放的車輛。

不僅白天,Cook也在晚上測試。從結果來看,夜晚對新系統來說也不是問題。

特斯拉「Mind of Car」駕駛可視化視圖有提升,不僅顯示清晰車道線,周遭物體檢測看起來也十分準確。特斯拉表示「Mind of Car」更支援全自動駕駛功能。駕駛啟動功能時,液晶儀表板會準確顯示車輛周圍訊息。

新UI系統用紅色線條標記路肩,白色與黃色車道線也高度還原,以前更新的紅綠燈、停車線、限速號誌同樣保留。

(Source:Tesmanian)

此外,系統還會使用不同模型區分不同種類車輛、行人、動物,甚至還能辨識車燈狀態,效果十分直覺。

(Source:The Driven)

從圖片可看到,儀表板兩側應用程序會暫時關閉,行駛速度、Autopilot可用性、Autopilot設置速度,以及測到的限速訊息,都移到儀表板底部。

(Source:electrek)

當然,這只限配備液晶儀表板的Model S及Model X,沒有獨立儀表板的Model 3和Model Y會顯示於中控螢幕。特斯拉正在使用神經網路和機器學習改進FSD。所以理論上,使用系統的人越多,就會越強大。

離「自動駕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雖然Cook影片表現良好,但可能是出於安全原因,路口轉彎時顯得有些猶豫。特別是嘗試左轉進入一條六車道高速公路時,等了非常久,最後Cook人為介入,手動駛上高速公路。但客觀說這是難度較高的操作,即便是人類駕駛,上交流道時也要「左顧右盼」。

自動駕駛人機互動研究員麗莎‧迪克森(Liza Dixon)表示:「特斯拉一直在測試FSD Beta版。」FSD測試版一直有定期更新,但要注意的是:更新並沒有讓系統更「自動」。也就是說,即便是FSD Beta 9.0,駕駛也必須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隨時準備接管車輛。馬斯克推文表示:「Beta 9解決大多數已知問題,但我們不否認可能還有很多未知問題,所以請小心。」

問題在於: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並時刻保持警覺的駕駛,不僅要注意道路安全,同時也要警覺FSD系統是否出現錯誤。這聽起來比自己開車更有壓力,尤其是特斯拉提前警告系統可能會「在最糟糕的時候做錯事」。

前文提到,現階段FSD Beta 9.0版僅靠鏡頭辨識周圍環境,特斯拉沒有像其他車廠使用更新更好的感測器加強系統,而是將所有的賭注都「押」在鏡頭上。這套感測系統是否夠穩定,有待時間檢驗,但承擔風險的不僅特斯拉車主,還有其他車輛和行人。

如何確保自動駕駛安全,是各大廠商目前第一考慮的問題。確立「自動駕駛試點」可能是較負責的方法。雖然特斯拉FSD Beta 9是朝全自動駕駛前進的重要里程碑,但離「完全放手」還要一段時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