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防疫有新招:健身房禁播快歌,BTS 低空過關、PSY 出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5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防疫有新招:健身房禁播快歌,BTS 低空過關、PSY 出局


疫情、經濟間幾度權衡後,南韓政府宣布日後首爾地區的健身房可繼續營業,但必須遵守額外防疫措施,譬如健身房播放的音樂最快不能超過每分鐘 120 拍。

防疫、經濟間的兩難權衡

僅管目前國內疫情仍有升溫趨勢,但南韓政府權衡防疫與經濟後,宣布7月25日後,首都首爾地區的健身房業者必須遵守額外防疫措施,才能繼續開門營業。

防疫措施惹議,跑步機、健身房音樂有「速限」

具體來說,這些新規定包括要求健身房業者最晚只能營業至晚上10點、不得開放淋浴間、室內場館每人每次最多只能待2小時等,但有兩項規定特別引人注目:跑步機的速度最高不得超過6公里,這大概是一般人小跑步的速度;以及健身房不得播放速度超過每分鐘120拍(120bpm)的音樂。

避免呼吸急促、汗水噴灑

對於這兩項規定,南韓政府表示,這是為了避免人們運動過程呼吸太急促,或因劇烈運動讓汗水噴到旁人,導致其他人確診COVID-19。不過南韓在野黨議員、健身房業者,乃至部分民眾,都對這套說法毫不買單,反而形容這些規定簡直是「胡鬧」。

流行樂粉絲首當其衝,BTS粉絲受影響小

姑且先不論南韓健身房業者可能受到的衝擊,在這兩項規定尤其是「禁播快歌令」下,首當其衝的莫過於南韓各大偶像團體粉絲。但有趣的是,不同團體的粉絲受衝擊也不大一樣。

綜合BBC、路透社統計,BTS防彈少年團的粉絲可能是受衝擊較小的人,近期兩大熱門曲〈Butter〉、〈Dynamite〉速度都介於110~115bpm間,恰恰低空飛過政府標準;但南韓女子團體BLACKPINK最紅幾首單曲都將因「超速」,與歌手PSY〈江南Style〉一樣面臨禁播命運。

考慮到南韓讀者可能一時找不到適合的歌曲,BBC記者薩維奇(Mark Savage)也很貼心準備一份歌單給南韓讀者參考,並掛保證這些音樂都沒有「超速」。

戴耳機者很難管

對南韓流行樂愛好者來說,沒法在健身房聽偶像的歌事小,但對健身房業者來說,新增的防疫措施可就有點困擾了。

在首爾經營健身房的康鉉庫(Kang Hyun-ku,音譯)表示,健身房播放輕快當紅的歌,是為了振奮會員的心情,他也不太懂播什麼音樂與防疫究竟有何關聯。

「我最大的疑惑是,到底有沒有人證實過放古典樂,或是BTS的歌會對傳播COVID-19造成什麼影響?」除此之外,他也表示現在很多人上健身房都會使用耳機:「你要如何控制他們的音樂播放清單?」

▲ 對南韓政府的音樂、跑步機速限規定,南韓議員、民眾多有批評。(Source:Unsplash

不能用跑步機,但可以踩飛輪

前橄欖球選手姜勝鉉(Kang Seung hyun,音譯),則對跑步機速度上限感到很困惑。近期他正在籌拍一系列健身照,不料他常去的健身房卻為了遵守南韓政府的跑步機速度上限規定,而把所有跑步機都封了起來。更讓他一頭霧水的是,旁邊飛輪卻開放使用。

「所以我們不能用跑步機,但可以踩飛輪?就我看來,這真的很奇怪。」

走路慢就不會確診?

感到奇怪的還不只有他,部分南韓在野黨議員也對這兩項規定很不解。在野黨「國民力量黨」議員金永泰(Kim Yong-tae,音譯)針對這兩項規定分別批評:「所以說如果你走路速度小於6公里,就不會感染COVID-19嗎?」、「而且,到底哪個地球人會在運動時留神注意音樂速度有多快?我不懂COVID-19和我聽什麼音樂有何關聯。」

▲ 專精運動與音樂間關係的教授卡拉格奧爾吉斯表示,南韓政府的規定確實有點荒謬,不過選擇120bpm設限並非沒有根據。圖為獨自坐在首爾健身房內的男子。

「請求民眾再次保持耐心」

當初發布新規定的記者會,就有記者質疑禁播快歌究竟有多少實質效益。但官員表示,當局是「考慮廣泛意見」後才做這個決定。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聲稱每每想到這些規定給民眾尤其中小企業主的負擔,心情就很沉重,「我很抱歉必須再次請求民眾保持耐心。」

規定荒唐,選擇120bpm設上限有原因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研究音樂與運動間關係的教授卡拉格奧爾吉斯(Costas Karageorghis)也覺得這些規定很「荒唐」。

不過他也提到,南韓政府之所以選擇120bpm為上限不是沒有原因。據他表示,速度120~140bpm的音樂很適合跑步或踩腳踏車時聆聽,因為音樂可分散大腦注意力,讓大腦不聚焦身體疲勞,還能改善心情。

他也澄清,節奏只是音樂聽起來是否有活力原因之一,其他諸如有啟發性的歌詞,也會有一定程度影響。

「如果人們打定主意要劇烈運動,音樂其實沒法阻止。」卡拉格奧爾吉斯表示。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