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充電「全區規劃」,總量管理、充電安全、電費節約一次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區充電「全區規劃」,總量管理、充電安全、電費節約一次到位


為了改善空污及溫室效應問題,全面禁售燃油車並擁抱電動車已經成為歐美各國的既定政策與發展目標,電動車的發展已然成為不可逆的最新趨勢。看好電動車普及所帶動的充電需求商機,全球電源與能源管理領導廠商台達積極佈局充電樁市場,為社區/大樓等家用充電市場提供最完善的全區規劃解決方案與服務。

在 205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下,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紛紛趕在 2040 年之前明訂全面禁售燃油車時程,同時許多車廠也計劃展開自家品牌的全面電動化。儘管 2020 年全台電動車銷量只有 6,610 輛,僅占台灣整體汽車市場的 1.4%,但卻以超越德國的 308% 成長率,排名全球第三,再再突顯台灣電動車市場將有亮麗可期的發展潛能,隨之大增的充電需求勢將帶動家用、商用與公用充電基礎設施的全面佈建,進而促進電動車的全面普及。

透過全區規劃,加速社區充電基礎設施最佳化佈建腳步

在電動車發展初期,遍佈各地的加油站、公有停車場或高速公路休息站往往成為佈建充電基礎設施的關鍵地點。但根據台達電動車充電事業部資深產品經理江明諭指出,根據近幾年在歐美市場的觀察,上述公用充電場域平均占比約 5%,商用充電場域(包括商用停車場、賣場、商辦大樓及電動車隊等)約占 15-35%,獨立住宅、社區大樓與集合住宅等家用充電場域則占比高達 60%,公用、商用、家用充電彼此相輔相成,但也可看出住宅會是電動車充電很重要的場域,也是電動車發展上的關鍵里程碑。

畢竟下班回家過夜到天明這段時間不太會使用到電動車,可以讓寶貝電動車在不影響社區用電的情況下完全充飽,所以在自家社區佈建充電樁是方便也實際的做法。但由於台灣市區住宅型態多半屬於集合住宅、社區或公寓,所以加裝充電樁反而常遇到住戶反對、原建物未預留電力與管線走線空間、擔心社區用電/設備安全性、管理方式及美觀等需要解決的問題。

如今除非新建案,既有住宅多半會有電力配置不足的先天問題,住戶從自家電錶拉電來加裝充電樁,若配置不當將可能引發左鄰右舍一起跳電的慘狀,而且走線混亂也會影響社區用電安全與美觀。但若連接社區公用電錶,除了可能影響社區公電電費而引發糾紛外,更會有先裝先贏、電力配額用完就動彈不得、無法加裝等問題出現。而且,加裝設備若不慎引發漏電或火災等安全問題,勢必對所有住戶的人身財產造成威脅,不可不慎。

由此可見,充電樁的安裝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妥善全面性的評估只會引發不必要的糾紛與困擾。「你的充電樁不只是你的充電樁,」江明諭表示「想要避免上述問題,必須及早進行全區規劃,預先從電力、走線、管理系統再到設備品質與一致性做全盤考量,並盡可能避免陸續加裝之舉。」

江明諭建議最穩當的做法就是另設電動車充電專用獨立電錶,搭配台達充電樁及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的能源管理功能,便可在既定電力條件下安装多台充電樁,可讓三倍以上的電動車同時充電。

所以,唯有一次做好全區規劃,才能滿足目前少數住戶及日後整體社區住戶對於穩定充電的需求。社區管委會尤其要避免住戶自行陸續加裝不同設備而造成難以管理的情形,而且施工廠商過多也會徒增責任歸屬難以釐清的問題出現。

前端國際車規驗證充電樁與後端OCPP雲端管理平台的完美整合

投入電動車動力系統與充電領域已有十多年經驗的台達,具備跟全球主流車廠、充電營運商合作的經驗,採用實車相容性測試及國際車規等級的品管驗證,累積全球出貨超過百萬台充電樁的成績。不僅如此,台達自 2016 年 9 月起積極參與 Charln e.V.J 、CHAdeMO 等充電產業聯盟,徹底展現接軌全球的前瞻布局實力。在超過 10 年的技術投入與研發製造一條龍的加持下,台達已準備好將多年來在歐美市場的經驗帶回台灣,提供高效、低耗與省電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台達旗下充電樁產品涵蓋 7-17.6kW 交流、25-350kW 直流系列,其中 AC MAX 是一款最高支援 17.6kW 交流輸出,並獲 2021台灣精品銀質獎殊榮的智慧聯網型家用/商用充電樁,至於 AC Mini Plus 則為一款具備時尚外型,並獲選 2019 台灣精品的 7kW 交流充電樁。兩款產品除可支援全球充電標準外,皆具備聯網通訊能力,可搭配 OCPP 充電管理系統。在機體保護上,兩款產品皆達到 IP55 防水防塵等級,並分別採用 IK09/IK08 防撞設計。

江明諭指出,面對多台充電樁的管理,唯有一套兼具設備與能源管理,並支援國際通用之 OCPP 開放充電協議的雲端管理平台才能勝任,台達 DeltaGrid® 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即為能滿足這樣需求的管理平台,該平台能充份發揮即時監控充電設備、使用者認證,更整合能源管理功能,同步優化場站能源與營運管理效益。

目前運用台達充電解決方案進行全區規劃的社區案例很多,其中位於林口的指標型社區中,共有 56 戶共同集資,以壁掛方式統一安裝了 30 台 AC Mini Plus 交流充電樁。在台達團隊專業的建議下,於地下三層停車層各別設置獨立專用電錶並一次完成可符合日後需求的電力架設,同時也在管理室配備一套 DeltaGrid® EV Management 後台管理系統,方便社區經理/物業進行使用者儲值與設備監控等日常管理,透過全盤考量後的妥善規劃確保未來充電時不會有過載的情況發生。

接下來,台達勢將持續加大佈局家用、商用與公用充電基礎設施市場的技術專業力道,並加速全區規劃式的社區充電基礎設施遍地開花, 進而為電動車的全面普及奠立厚實基礎。

(首圖來源:Delta 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