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國會論壇,神祕嘉賓安倍挺台參與 CP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9 日 10: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日國會論壇,神祕嘉賓安倍挺台參與 CPTPP


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今天登場,日方安排的神祕嘉賓、前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強調台灣非常重要,支持台灣參加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這場戰略論壇議程安排「日方神祕嘉賓」安倍晉三為論壇的開設致賀詞,安倍也是日華懇顧問。

安倍表示,他先是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自由民主國家要團結,後來也重視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間進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很重要,台灣也非常重要。

安倍說,香港發生的事情難保不會發生在台灣,「我們非常重視台灣,希望台灣能參加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安倍表示,美蘇冷戰時期第一線是在歐洲,當時支持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是北約(NATO),現在結構大幅改變,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的課題就是與崛起的中國如何面對交往。經濟方面,中國崛起,如果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對所有區域和國家來說是大機會,但軍事方面來說,這30年來,軍費增加42倍,中國在南海、東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令人感到憂慮。

他表示,在這情況下,「我於2016年在奈洛比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提示印太這個新地政學概念,我們以印太海洋為主人員物品交流,生活變富裕。海洋一定要自由開放,能為擔保的就是國際法」。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台灣時間今天上午7~9時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以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名義參加。

論壇首先由日華懇會長、自由民主黨眾議員古屋圭司致詞並代讀日華懇幹事長、防衛大臣岸信夫的致詞稿,內容指出,區域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日本對台灣的關心增高,就如先前日美領袖會談共同聲明所寫的,日美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此外,岸信夫表示,就如本年度日本防衛白皮書指出,有關台灣局勢的安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相當重要。安全保障方面受注目之際,像此論壇這樣的討論場所重要度增高。

岸信夫致詞稿說,期待台美日戰略論壇的角色能成為國際社會新的定位,能累積有效的成果,也盼各位積極參與。一同期待世界和平穩定,加深友好關係與強固的友誼,能中長期持續對話。

這場論壇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院長道下德成擔任主持人,與談人來自日華懇、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及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員。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