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組串級優化技術提高系統可靠性的三大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組串級優化技術提高系統可靠性的三大原因


太陽能發電系統通常安裝在擁有足夠陽光有利於轉化為電能的場景中。然而有時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天窗、煙囪、樹木和其他障礙物在太陽能模組上投射陰影。這會降低發電產量並影響系統業主的收益。為此,SMA 開發了一款免費集成在組串式變流器內的軟體解決方案—SMA ShadeFix,可全面優化太陽能系統的能量產出,在大多數情況下比傳統優化器更有效。

無論對於家庭還是工商業客戶,使用太陽能無疑是一筆有價值的投資。就像許多大筆開支一樣,客戶始終希望在獲得出色的產品體驗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風險、提高回報。而傳統直流優化器是無法滿足這種價值定位的。

傳統直流優化器放置在屋頂電池板下方,24 小時連續工作,優化器在消耗電力的同時產生熱量,可能會帶來安全問題。簡單來說,這種方法不僅效率低,而且風險大,但通過 ShadeFix 優化技術,可以避免這類問題。以下介紹 SMA 組串級優化技術 ShadeFix 的三大可靠性優勢。

減少太陽能系統運行的中斷次數

企業和居民都希望其太陽能系統具有高穩定性。SMA ShadeFix 優化技術能夠幫助客戶作出準確預測,因為該技術在當前行業方法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進,減輕了陰影對系統發電的影響,提高了發電量,同時無需增設電子零件。與傳統直流優化器相比,ShadeFix 優化技術使用的系統零件更少,從而簡化了系統操作,提高系統性能。

通常,太陽能系統一旦出現零件故障,就會觸發一系列中斷。此時,必須派遣技術人員趕往客戶現場,同時確保擁有屋頂通道用於拆除永久和半永久連接,或臨時更換太陽能部件和固定裝置。當技術人員最終找到故障部件後,必須更換和重新連接部件,方可重新安裝。這個過程增加了系統部件和屋頂損壞的風險。此外,安裝人員在屋頂作業時還面臨墜落風險。

總的來說,所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系統中斷,從而帶來系統的不穩定性,這可能影響業主的排程、服務商的勞動力和組織管理成本的投入。ShadeFix 通過減少中斷次數,提高系統穩定性,防止這些潛在缺陷的發生。

化繁為簡並有助降低系統整體故障率

ShadeFix 還有助於降低太陽能系統複雜性。例如,對於使用傳統直流優化器的典型性 50kW 太陽能系統,可能需要 60,000 多個電子零件。相比之下,對於使用 SMA ShadeFix 優化系統和經 SunSpec 認證快速關斷設備的 50kW 太陽能系統,僅需要大約 30,000 個電子零件,電子零件的數量只有使用傳統直流優化器系統的一半,降低系統複雜性和減少零組件數量將有助於降低系統整體故障率。

在這方面,SMA ShadeFix 優化技術不僅可以減少系統所需零組件數量,而且操作更方便。功率轉換器放置在防風雨外殼內,能夠更方便地操作和更換零部件。相反,傳統直流優化器的轉換設備在屋頂的惡劣環境中會發生磨損。在這種情況下,經統計分析表明,由於設備會出現的磨損或故障,服務商可能需要為更多的設備提供維護。

節省成本、減少問題

通常,當系統發生故障時,業主會遭遇電能損失,這將影響發電效率,進而影響系統業主和服務商的最終盈利。當系統出現問題時安裝人員通常會批量更換傳統直流優化器,此時業主則會擔心系統能否滿負荷運行。另一種方案,即一旦單個優化器出現故障立即予以更換,但由於維護差旅次數增加,將對安裝商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的影響。

在更換零部件時,其他形式的優化技術也給系統業主帶來麻煩。此外,傳統優化器製造商經常更新專有技術,這可能引發系統能否相容舊型號的問題。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增加系統成本。

ShadeFix 最終減少了系統所需元件和相應電子零件數量,從而提高了終身發電量。為了進一步提高可靠性,ShadeFix 組串級優化系統利用 SMA Smart Connected 的自動化監控功能,顯著減少了維護需求。利用 Smart Connected 主動監控變流器狀況,向安裝人員發出事件警報,並自動發送修復指導,甚至更換設備。

由於擁有這種功能,通過組串級優化,太陽能項目提高了終身電能收益、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時更容易維護。在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實現雙贏結果:系統成本更低、需要處理的問題更少。正是由於以上所有因素,使得 ShadeFix–SMA 獲有專利的組串級優化技術使系統性能更為出色。

(首圖來源:SMA;資料來源:S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