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官員:中國打持久戰稱霸全球,擬靠二策略取代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5 日 15: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官員:中國打持久戰稱霸全球,擬靠二策略取代美國


拜登當局如何看待美中關係?美國資深官員確信,北京想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正大打持久戰。中國邁向超級強權的路上,美國如何應對,將形塑下個世紀的發展。

南華早報5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中國事務主管Rush Doshi,加入拜登政府前撰寫《長期博弈:中國取代美國的大戰略》(The Long Game: China′s Grand Strategy to Displace American Order)一書,受美國當地中國學者好評,可一窺白宮官員觀點。

Doshi寫到,中國出手削弱美國的國際地位,打造新全球秩序的基礎。如果有兩條途徑能通往霸權,一條是地區性、一條是全球性,中國兩者並行。他支持強硬抗中,視中國為主要威脅。對北京來說,美國釋出的訊息是未來將風暴不斷。

Doshi認為,中國大戰略的第一階段是在1989~2008年,北京悄悄採取「鈍化」(blunting)策略,削弱美國掌理其他國家事務的能力,特別是在亞洲。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北京意識到美國轉弱,啟動「興建」(build)計畫,樹立控制其他國家的方法,打造亞洲霸權的基礎。2016年川普當選和英國脫歐後,中國大戰略進入最新基段,開始在全球擴展「鈍化」和「興建」策略。這是由於北京察覺美國日趨衰微,中國享有相對實力,而非習近平的個人風格更具侵略性。

Doshi表示,此時期中共達成弔詭共識,一方面歸結美國從全球撤退,另一方面美國警覺到中國挑戰。北京認為「世紀未見的劇變」正在發生,中國有機會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龍頭,下個十年是實踐目標的關鍵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