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丁尼亞島望遠鏡捕捉到仙女座星系有史以來最詳細的無線電波影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9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薩丁尼亞島望遠鏡捕捉到仙女座星系有史以來最詳細的無線電波影像


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 64 公尺無線電波望遠鏡(Sardinia Radio Telescope)詳細繪製微波頻率 6.6GHz 的仙女座無線電波影像。仙女座星系(M31)距離地球約 250 萬光年,是本星系群最大星系,包括銀河系、三角座星系(M33)、M32、M110 和其他幾個較小的星系。紅移為 z=-0.001,負值表明正向銀河系靠近。

仙女座星系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實驗室,因大小和距離讓我們進一步研究和確認迄今只在銀河系研究過的物理機制和特性。薩丁尼亞島無線電波望遠鏡的新影像,可更詳細研究仙女座星系的結構,知己知彼,更清楚了解銀河系發生的事,就如從外面看自己。

之前從未在1~22GHz微波波段繪製如此大的仙女座星系天空地圖,範圍內星系輻射非常微弱,因此很難看到結構。但這頻率波段的特徵,對進一步了解仙女座內部發生的物理過程卻至關重要。天文學家確認約100個點源目錄,包含仙女座背景恆星、星系和其他物體,並確認頻率6.6GHz下從未檢測的低發射源,以及計算出4.9萬光年半徑範圍內的總恆星形成率為每年0.19個太陽質量,與文獻結果一致。研究人員表示能確定與新恆星形成的早期有關熱過程導致的輻射,以及歸因宇宙射線非熱機制無線電訊號,研究結果發表於《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

▲ 薩丁尼亞島無線電波望遠鏡拍攝的仙女座星系,此為6.6GHz頻寬平均化處理後的影像。(Source:Fatigoni等人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ergio.Popp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