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豪雨連綿,太陽能 7~8 月出貨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9 日 13:5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南部豪雨連綿,太陽能 7~8 月出貨延


中南部自 7 月中下旬煙花颱風到 8 月上旬盧碧颱風,已連日豪雨近三禮拜,太陽能業者經過上半年原物料成本高漲,好不容易 7 月上旬多晶矽、矽晶圓價格趨穩,擬積極重啟電廠進度及模組廠拉貨,但又逢天候不佳,影響電廠建置期,雖然訂單需求都在,但出貨恐再往後遞延。

以目前公告的7月營收,茂迪7月營收4.47億元,月衰退逾31%;聯合再生7月營收12億元,月衰退近12%;元晶則維持月成長表現,月成長4.8%。

業者表示,接連幾週兩個颱風先後通過,中南部大雨、豪雨不斷,以目前大多都是地面型案場的客戶,地面型的電廠興建不像屋頂型電廠,較怕下雨,一下雨要再施工,要先等地乾、若有積水還要抽水,客戶在下雨時也就不會拉貨,影響到模組出貨量。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即表示,中南部連續多日天候不佳的影響,系統端客戶安裝工程延後,導致模組出貨時間遞延,預計未來天氣好轉將可以趕上進度。

除了台灣受雨延誤出貨,葉正賢表示,7月底煙花颱風襲擊中國華東地區,影響上海港進出口塞貨,也使7月底出貨速度受到影響。

業者也表示,在太陽能上游原物料成本漲幅已趨緩後,上下游的拉扯緩解,目前其實訂單和需求都不錯,就是卡在天候因素,客戶也想早點趕進度,但就是卡在下雨也無法施工。

除了太陽能模組的出貨遞延,多處太陽能模組廠也有自營電廠,包括聯合再生、茂迪、安集、元晶都有部分電廠業務,本來7~8月都是中南部豔陽高照,適合電廠太陽能發電售電業務旺季,但連日大雨,恐怕也會影響7~8月售電收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