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抗 Delta 效果優於 BNT?研究:效度僅降至 7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0 日 15: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抗 Delta 效果優於 BNT?研究:效度僅降至 76%


最新研究顯示,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及 BioNTech(BNT)雖然開發的都是 mRNA 疫苗,但莫德納疫苗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Delta 變種病毒的效果也許更優。

路透社9日報導,專門刊登未出版、未經過同儕審查(peer-reviewed)健康科學研究報告的MedRXiv網站,8日兩份報告顯示,輝瑞BNT的mRNA疫苗對抗Delta的有效度,也許不如莫德納。

妙佑醫療國際(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對超過5萬名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Delta變種肆虐的7月期間,莫德納疫苗有效度由今年初86%降至76%。同期間輝瑞BNT疫苗有效度則由76%下滑至42%。

麻州資料分析機構nference, Inc.創辦人Venky Soundararajan博士表示,雖然兩種疫苗皆可保護接種者免於住院風險,但今年稍早完整施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也許都有必要接種莫德納追加劑。

另一份研究則顯示,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家養老院的居民,接種莫德納疫苗者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輝瑞BNT強,尤其針對變種病毒。帶領這份研究的Lunenfeld-Tanenbaum Research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Anne-Claude Gingras表示,長者也許需要接種更高劑量或是追加劑。

莫德納於9日宣布,旗下疫苗已在澳洲取得臨時授權,可為18歲以上成人施打。另外,瑞士主管機關則放寬莫德納疫苗限制,年齡12~17歲的青少年也可施打。

莫德納9日終場大漲17.10%,收484.47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暴漲363.74%。BioNTech勁揚14.97%,收447.23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暴漲448.61%。輝瑞也上漲2.02%,收45.98美元,創2000年7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大漲24.91%。

值得注意的是,莫德納市值膨脹至1,955.54億美元,超越默克(Merck & Co., Inc.)1,907.15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