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第一次火星採樣,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0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第一次火星採樣,失敗


NASA 火星車毅力號第一次採樣以失敗收場,雖然過程看似順利,但最終發現採樣管內並沒有任何火星岩石或泥土。

今年2月降落在火星的傑澤羅隕石坑的毅力號,主要有個兩任務:尋找過去火星生命的跡象,以及收集和保存火星樣本以備將來送返回地球。

毅力號6日鑽出第一個樣本收集孔,這算是耗資27億美元任務的重要里程碑,但不久JPL宣布:毅力號傳回地球的數據顯示,採樣管內沒有發現任何火星岩石或泥土。

▲ 毅力號6日拍攝的照片顯示,233號樣品收集管是空的。

毅力號攜帶43個採樣管,任務計劃是使用7英尺長(2.1公尺)機械臂末端的鑽頭,鑽入火星岩石孔洞提取材料,至少填充20個採樣管。依目前規劃,2030年代初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進行另次火星任務,把樣本帶回地球。

JPL表示:採樣過程從頭到尾完全自動化進行,數據顯示空心的取芯鑽頭按預期工作,樣品管處理似乎也一切正常。

JPL毅力號團隊表示,初步想法是,有可能是空管因目標岩石取芯過程沒有按照預期反應造成,不太可能是採樣和儲存系統硬體問題。像這樣鑽孔採樣順利,採樣管卻空無一物的情況,地球測試期間從未發生過。接下來幾天,團隊將花更多時間分析數據,找出空管的根本原因。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毅力號6日拍攝的照片,中為鋪路石孔鑽出的洞,為首次嘗試從火星採集樣本做準備。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