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看半導體缺貨,交期拉長至超過 30 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7 日 15: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智康看半導體缺貨,交期拉長至超過 30 週


鴻海旗下富智康表示,下半年是消費電子旺季,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缺貨狀況,會讓問題擴大,許多半導體供應商已將訂單交付時間拉長到超過 30 週之後;海運受限和通膨,也成為下半年整體市況的不確定因素。

展望下半年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供應狀況,富智康在上半年財報中指出,下半年仍會出現供應吃緊,產品已從低價值和低利潤率的品項、轉移到高價值和高利潤率的半導體元件,甚至波及其他非半導體商品。

富智康指出,下半年通常是消費電子產品旺季,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供應吃緊,只會讓問題擴大。許多半導體供應商已把訂單交付時間延長至超過30週之後,開始按配給方式出貨;這代表即使訂單在規定的交付時間內下單並收妥,實際出貨仍須看產量決定,大多數情況下,訂單不會獲得全數出貨。

富智康不諱言指出,富智康本身幾乎所有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及其他產品,都經過短缺、漲價及延長訂單交貨時間等狀況,影響業績表現和客戶的復甦過程。

富智康指出,目前供需市況面臨的挑戰,是近期罕見,半導體製造能力的限制,是造成半導體元件供應全面受到挑戰的主因,也導致訂單交貨時間拉長及成本上揚。

海運和通膨也成為下半年整體市況的不確定因素,富智康指出,海運受限加上通貨膨脹威脅,可能讓下半年供需狀況更加不確定,石油、鋼鐵、銅及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可能醞釀全面的通膨,推動材料成本上揚。

今年上半年來自鴻海集團營收占富智康整體營收比重約31.2%。從客戶來看,日本夏普(Sharp)占富智康整體業績比重約12.8%,Ensky Technology占比約16.8% ,今年上半年前5大客戶占業績比重約96.3%。法人推測富智康前5大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Ensky和夏普。

(作者:張建中;首圖為富智康位於深圳市的夏普品牌研發總部,來源:Hozew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