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六年數位轉型創新力,創建「贏者全拿」致勝商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1 日 13:58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集結六年數位轉型創新力,創建「贏者全拿」致勝商模!


推動數位轉型已進入第六年的緯創,在集結多年來數位轉型成果的同時,毅然決然進行組織改造,將各事業群劃分成三大事業體,並將自身數位轉型的成果與經驗,翻轉成為因應 5G、AI 及 IoT 新局的創新商模服務。緯創將更進一步透過緯育的數位化人才培育平台、緯謙的數位化健檢及轉型服務平台,以及緯醫的健康照護與預測平台,分別在教育、雲端及醫療領域打造「贏者全拿」的新商模。

推動組織大改造,為創新商模做好準備

緯創母公司緯創資通是於 2001 年由宏碁研製服務部門拆分獨立而成,專為 ICT 資通訊科技領域客戶提供客製化產品開發及服務,不僅是全球 ICT 產業領導廠商,同時也是全球第三大筆電製造商。該公司擁有 8 萬名員工,遍布亞、歐及北美各地,全球佈有 12 個製造基地、10 個研發及技術支援中心,以及 14 個客戶服務中心。2020 年營收達到新台幣 8,450.12 億元。

歷經多年數位轉型的緯創資通,於 2019 年毅然著手組織改造,並調整成為緯創科技(WT)、緯創智能(WSD)與新事業三大事業體,其中緯創科技是由原運算產品相關事業群改設而成,緯創智能則由消費暨智能產品/智能周邊事業群改設成立,並分別由林建勳及沈慶堯分別出任這兩大事業體的執行長。

新事業主要包括緯育、緯謙及緯醫(緯創醫學科技)三家以商模服務主軸的公司,並由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出任新事業總經理。其中,緯育(TibaMe)是專門培訓企業數位化人才的線上學習平台,其提供的學習領域涵蓋 ICT、語文及管理三大部分。在 ICT 方面,85% 課程皆與外部老師合作,分別開設 B2B 的增能課程(所謂增能亦指增加技能之意)與 B2C 的就業課程。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撤離中國,英文變得更加重要,緯育遂與 LiveABC 互動英語教學集團合作。在管理領域,緯育已規劃精實管理與網路安全等課程。

(Source:緯創)

聚焦雲端服務的緯謙則為微軟黃金級夥伴、CSP 合作夥伴與 AI Lab 合作夥伴,今年 2 月並獲得中華電信的投資參股與策略結盟,以聯手創建智能 5G 雲端服務平台。緯醫業務主軸在於智慧醫療與醫材製造,2021 年 5 月底與台灣東洋策略結盟,緯醫並將自家外骨骼醫材委由台灣東洋負責銷售,今年上半年開始佈局東協六國。

迎戰全球新趨勢帶來的營運壓力,追尋永續經營願景

長久以來國際政經情勢與產業大環境的不斷改變,再加上新冠疫情等突發事件所帶來的全面性衝擊,莫不帶給企業在營運上的極大壓力。有鑑於此,緯創自 6 年前便開始著手數位轉型,全面鎖定 5G、AI 與 IoT 等新興應用,並全面翻轉過去 ODM 硬體代工思維,朝向以新服務為主軸方向的策略發展。譬如,在尋求汽車電動化與智慧化的同時,並同時結合 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R(環境與社會責任)理念,今後除了翻轉這個服務導向的新思維外,並需要全力培養相關人才。

黃柏漙表示,永續經營會是推動數位轉型的動機與目標之一,緯創並逐步追尋三個層次的永續經營:亦即如何存活、如何活得更健康,以及如何活得更有意義與價值。緯創致力推動 IoT,佈建 5G 等相關基礎設施,尋求各種智慧網路服務的最大發展。其中最重要的當務之急,莫過於培養與增強擅長資料科學與 AI 的軟體人才,進一步開發出能帶給人們極致創新體驗的各類智慧應用與新服務。

緯創全球營運據點也從早期 5、6 個廠區擴增至 25 個,並盡皆導入數位轉型。黃柏漙指出:「我們將數位轉型落實在每天日常的營運上,舉凡研發、供應鏈管理、庫存管理、業務開發、人資管理及工廠能源管理等皆已導入數位轉型。」

資料整理成最大挑戰,積極培育新興轉型人才為關鍵

數位轉型的最大挑戰,莫過於它沒有適用於任何產業或公司的標準做法與模式,它需要的是創新,所以必須藉助外部的各種人才來賦予公司新頭腦、新思維與新想法。目前緯創特別設立由董事長林憲銘親自領軍的數位轉型委員會,以審核並推動各種大小數位轉型專案。除了各事業體最高主管出席外,由於 IT、軟體開發與領域專業知識的整合在數位轉型專案推動過程中格外重要,所以 IT/軟體開發主管與 PO 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皆需參與報告。

更重要的是,為了培養出能找出數位轉型各專案明確方向與做法的轉型人才,緯創設置專門性的教育訓練中心,以培育出像是 BO 業務負責人、PO、TA 技術顧問與系統/應用架構設計師等新興人才。在以往傳統組織中並沒有這方面的人才,但如今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卻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黃柏漙表示,企業組織數位化的最大困難就是數據資料的整理,因為每家公司在數位化之前,不論人資、財務、製造或品管等資料都各自獨立,再加上資料結構與格式的迥異,自然形成交換上的困難。「緯創大約在兩、三年前完成資料整理作業。目前整體數位化程度已達 75~80 分。」

為了將多年來數位化轉型的成果與經驗分享給中小企業,緯創特別成立緯醫、緯育及緯謙等新事業體,同時透過緯謙將自家成果經驗轉換打包成符合不同領域中小企業需求的服務,進而帶動台灣產業整體數位力與組織效率的提升。

從技術、組織及人才三大面向推動數位轉型

緯創推行多年的數位轉型特別側重技術、組織及人才等三大面向。首先就技術而言,不論 AI 演算法或數據分析等技術皆已就緒,端看數位轉型部門及單位如何使用而定。在數位轉型過程中,負責領域愈廣的組織,往往改變的壓力就愈大,所以組織必須針對不同改變進行調整,例如成立專責單位來推動特定的數位轉型專案。在人才面向上,數位轉型必須藉助適當的人才方能推動順利與成功,所以相關人才的培育或招募極其重要。

數位轉型是一個為了尋求創新而不斷優化的過程,這和過去透過單一解決方案改善某單一痛點不同。黃柏漙以製造品質改善專案為例指出,負責人必須先要根據品質數據來定義出所要解決的痛點有哪些,然後規劃出可解決一系列問題與痛點的系統化方法。

不僅如此,品質工程師還必須針對特定品質問題,定義出其「價值指數」,如此才能將有限的資源投放到必要問題的改善上。再者,為了避免因資訊不對稱而形成決策盲點問題的出現,緯創還會另外提供「價值資訊」,以便讓數位轉型專案負責人能徹底掌握所有必要資訊。針對這些資訊的定義、掌握與運用,緯創並製作一份內含所有方法論的 Playbook 教戰手冊。

許多企業推動數位化轉型之後,常會遇到專案愈做愈深、愈做愈多的狀況,對此,黃柏漙建議,務必先定義每個專案的影響性,例如成本節省的效益,企業可以影響性的大小作為專案優先順序的推行依據。此外,用電一直是企業最大支出之一,其中尤以空調用電為然,緯創展開用電方面的數位轉型,以符合 ESG/ESR 理念,並朝向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打造即時客戶互動與最佳存貨/銷售比的智慧生態系

如同前述,黃柏漙將緯創的數位化程度評為 80 分,這表示整體數位化的部分基本上都已完成。從價值鏈的角度來看,智慧製造的價值就在最底層的資料與資源,運用新科技進一步將這些資料與資源提升成為應用服務,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進一步與客戶、供應鏈一同翻轉出新的商業模式,勢必能營造最大價值,然後再將企業人才運用在這個最有價值的地方,最終形成一個相互依賴並極具創新競爭力的生態系,」黃柏漙表示。

緯創多年來積極管理並運用工廠底層的製造資訊,淬煉出能改善整個智慧製造營運效益的 Know-how,再打包成能滿足不同客戶需求的資訊服務。透過這些極具即時性與精準確性的製造資訊,便能在第一時間裡精準掌握自家物料、零組件或產品在整個供應鏈的實際狀況,進而產生最大化的成本效益。此外,透過數位轉型,還能將長久困擾品牌商與製造商的存貨管理頭痛問題轉變成展現自身價值的優勢,緯創將進一步與供應鏈夥伴分享庫存資訊,打造出一個能與客戶即時互動,並實現最佳存貨/銷售比的智慧生態系。

持續不斷優化各專案項目,徹底釋放端到端價值

數位轉型已堂堂邁入第六年的緯創,在累積上百件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案例後,儼然成為業界數位轉型的成功典範,並進一步帶動旗下事業體得以更順利地推動各項數位轉型方案。就以期望成為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辦公室數位轉型領導品牌的緯謙為例,其已協助台灣許多中小型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並累積雄厚經驗與 Know-how,在台灣推動從食品加工業、養殖業到 PCB 板製造與工廠鍋爐管理等約 20 多個成功案例。

緯創在歷經多年數位轉型後,的確在許多面向帶來顯著的效益,除了過去各種浪費的節省外,莫過於將之前需要一兩天才能完成的資料查找作業縮短至一兩個小時。再者,數位轉型帶動了持續不斷的優化,例如產線持續優化,進而實現產能效率的最大化。最重要的是,數位轉型實現了研發單位與供應鏈單位的同步作業,以及 IT 與品管的串聯,得以將分散各處的閒置、離散資料整合在一起,徹底釋放端到端的價值。

除此之外,緯創並在 AOI 自動光學檢測系統中導入機器視覺與 AI 深度學習,以更精準的判讀能力取代人力。並且在 BOM 物料清單及下單流程中導入 RPA 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在實現全天候打單作業的同時,並有效降低過去人為的錯誤率。

貫通客戶既有數位力任督二脈,祭出全面性數位轉型服務平台

 除了透過資料庫的數位轉型,以實現資料整理、整合與互換,藉由IT雲端化的數位轉型,以加快新廠 IT 的建置速度外,任何數位轉型專案的導入,都需透過教育訓練來培育像是 PO 專案負責人(Project Owner)等專家及人才。

對於大多數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而言,培育及訓練數位轉型人才是極其耗時費工的,所以緯創旗下各事業體才會特別翻轉出能滿足不同領域需求的數位轉型服務。如今緯謙與使用單位共同創建最基本的數位力指數儀表板服務,以作為使用單位下一步特定數位轉型專案的施行依據。由此可見,緯謙並非只做數位轉型專案服務,而是提供全面性的數位轉型服務平台,目前緯謙已與機械及手工具等產業公協會合作打造 AI 智慧服務平台。

未來為了服務更多廠商,緯謙希望能將智慧轉型加值服務標準化。同時,緯謙在智慧醫療上的終極目標,就是打造一個能整合醫院病患與健保署之間資訊交流,並將不同科別不同 IT 系統整合成為單一系統的資訊平台。

「未來決勝的關鍵就在新的商業模式上,今後緯創的首要目標就是尋求並建立『贏者全拿』(Winner-Take-All)的致勝商模!」黃柏漙信心十足地總結道。

(首圖來源:緯創;首圖圖說:緯創資通副董事長暨新事業總經理黃柏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