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委會壓倒性通過,建議駐台機構正名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2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議會外委會壓倒性通過,建議駐台機構正名台灣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 9 月 1 日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除深切擔憂中國軍事威脅外,並建議歐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影響評估,以及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歐洲議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及修正案9月1日在外交委員會表決,投票的70位議員中,最終獲得60票贊成、4票反對及6票棄權,可說是壓倒性通過。

這項報告強調歐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擁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價值觀;但中國對台灣現狀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建議」歐洲聯盟執委會採取行動。

報告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層級的交流、呼籲歐盟執委會在今年底之前與台灣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以準備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

此外,9月1日也通過報告修正案,為充分展現歐盟與台灣充滿活力、多方面和密切合作,建議歐盟駐台的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名稱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以反映雙方廣泛合作的關係。

負責協調這項報告的瑞典籍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表示,這份歐洲議會史上首份歐台關係報告發出強烈訊息,即歐盟必須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並尋求與台灣全面加強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9月1日表示,台灣是強大民主國家和先進經濟體,也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重要夥伴和盟友,歐盟應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呼籲歐盟執委會盡早與台灣啟談「雙邊投資協定」(BIA),他另強調中國須停止對台灣軍事威脅。

另根據歐洲議會表決後新聞稿,投票結果顯示外委會敦促歐盟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同時深切擔憂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新聞稿指出,歐洲議員呼籲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台海緊張局勢,以保護台灣的民主及是歐盟重要合作夥伴地位,且兩岸關係任何改變不能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並提醒歐洲繁榮與亞洲安全的直接聯繫,及如果發生衝突將對歐洲產生的衝擊。

這項報告經外委會通過後,接下來將交付歐洲議會全體會議表決。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