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夜晚拍亮就是優秀夜間模式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4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把夜晚拍亮就是優秀夜間模式嗎?


曾幾何時,自吸大排才是性能車主流,渦輪增壓非線性加速讓人少了幾分駕駛樂趣。

名汽車節目主持人 Jeremy Clarkson 甚至直言「渦輪增壓是給弱雞開的」(Turbocharger is for the weak),但隨著渦輪增壓技術成熟,相同油耗下,帶渦輪的內燃機有更高功率、扭矩輸出。 換句話說,渦輪增壓發動機有更好性價比,無論發動機或燃油成本。

縱使 Clarkson 看不起小排渦輪,但依然沒能阻止他最愛 Golf GTI,沒能逃過真香定律。

▲ Pixel 3 發表會時比較,不看 iPhone 還以為 Pixel 3 拍的是白天。

2019 年 Google 發表 Pixel 3 時,就拿弱光拍攝照片與 iPhone XS 比較,為了宣傳 Pixel 的 Night Sight(夜視模式)。從樣本看,iPhone XS 呈現典型肉眼觀感照片,而 Pixel 3 照片猶如白晝。

Google 市場副總裁 Marvin Chow 分享一組更誇張的比較。iPhone XS 依舊還原肉眼氛圍,Pixel 3 則靠「演算法」呈現更多細節,有點像腦補後照片。當然現在看,Pixel 3 照片「算」得不太合格,人臉太青。

邁入計算攝影的 iPhone,風格化更突出

《愛范兒》曾把 iPhone 拍照發展分為四階段,iPhone 至 iPhone 3GS,iPhone 4 至 iPhone 6,iPhone 7 至 iPhone XS,iPhone 11 至現在。最近的分水嶺是 iPhone 11 系列,功能來看,其實也是 iPhone 轉向計算攝影的開始。就是 iPhone 11 系列,「夜間」模式成為相機的升級重點。

▲ 極限夜間模式。(Source:9to5Mac)

iPhone 11 前,iPhone 拍照風格是還原,忠實記錄肉眼所見。iPhone 11 後就相對「激進」不少,風格化也更明顯。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夜間」模式,效果更像對手 Pixel 3,靠處理器算力提升,拉長快門,一口氣拍攝多張,降噪、對齊最後合成一張照片。

與非計算攝影時代的 iPhone 崇尚打開就用理念類似,「夜間演算法」介入也是自動,不需消費者思考,按快門即可,剩下全都交給相機。這有些類似中國「老年攝影團」之旅,在雪山前黃金位置架好相機後,「團長」會用擴音喇叭大喊光圈 F16、ISO 100、快門 5s、白平衡 5000K,準備好就按快門!

如此操作,每個人都拍得出幾近完美的風光大片。

但與上述不同,iPhone 是隨手拍設備,題材範圍相當廣泛。靠機器辨識場景決定拍照三要素,帶來不少問題。一是「事與願違」,二是「轉瞬即逝」。

▲ 肉眼並非如此。當然拍攝前還是要擦乾淨鏡頭。(Source:Macrumors)

「夜間」模式有自己的公式,拉長的快門會讓照片整體變亮。倘若你更喜愛黑暗風格,自動開啟的夜間模式很難呈現暗調。同樣拉長快門,凝固「瞬間」的能力變弱,很難完成紀錄片刻這任務。

或許是聽取使用者建議,蘋果 iOS 15 Beta 版為「夜間」模式設置開關。相機設置關閉後,再次打開夜間模式會保持關閉,類似「實況照片」設定。相對 Smart HDR、深度融合(Deep Fusion)兩項來說,iPhone 夜間模式效果更明顯,且風格化更突出。

夜間模式不要做成「夜視鏡」

原本以傳統光學角度來說,智慧手機難以得到夠有效果的暗光照片。但以「計算攝影」角度來說,沒有小感測器,只有不夠強的演算法。

從 Pixel 的 Night Sight 到 iPhone 夜間模式,並非簡單拉長快門,其實更接近 HDR 演算法,連續拍攝多張合成,壓低高光提升暗部,再顏色還原。如早期 HDR 演算法用力過猛,現在夜景模式為了討好眼球,照片亮度會刻意提高,好似蒙上一層非現實的濾鏡。

▲ Austin Mann 使用 iPhone 11 Pro「夜間模式」拍攝。(Source:蘋果

但把夜景拍亮,以及呈現所有細節,並非意味「夜景」功能優秀。夜景的魅力,或說影像魅力就是光影還原和呈現。有光影明暗,一張照片才有足夠質感。

從蘋果「夜間模式」大賽獲獎作品也能看出端倪。獲獎作品幾乎均襯托弱光環境氛圍,同時也掌控光影。顯然某些創作者都壓暗高光,以獲得剪影、暗調氣氛。

▲ Konstantin Chalabov 使用 iPhone 11 Pro 拍攝。(Source:蘋果

相對這些普遍美感認知,廠商對夜景模式演算法調教卻更喜歡拉高照片亮度,把傍晚拍成白天,把夜晚拍成傍晚。

隨著計算攝影演算法日漸成熟,日光景色還原幾乎難以拉開差距,夜景能力成為產品拉開差距的新戰場。為了顯示夜景性能夠強大,「夜視鏡」般夜拍效果更有利壓過對手,就如 Pixel 3 比 iPhone XS,也更利於傳播。

Google 市場副總裁 Marvin Chow 對 Night Sight 評價「照片會說明一切」。夠亮的照片就足以表現夜景性能。包括移動影像,影像規律幾乎都是先從拍得到發展至自由創作。以夜間模式為代表的計算攝影也是如此,先是拍得到,再來拍得好。

現在足以把黑夜拍成白晝的「夜間」模式,是時候逐步轉向拍出現實光影交錯的夜景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