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組裝普遍 Q3 出貨見高,Q4 走平或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0 日 10:4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組裝普遍 Q3 出貨見高,Q4 走平或修正


儘管今年下半年 NB 需求出現像是 Chromebook 需求放緩的雜音,商用機種需求卻反回溫,加上上半年部分因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多數廠商下半年 NB 出貨仍具支撐。不過上半年因基期較高,下半年除仁寶仍看 NB 出貨逐季增溫之外,其他廠商多數在第三季見高後,第四季估走平或修正。

組裝廠 8 月 NB 出貨表現分歧,9 月普遍回升

NB組裝廠8月NB出貨受到各自料況供應、運輸條件不同而各有差異,其中廣達8月NB出貨550萬台、月減40萬台,主因長短料問題以及運輸條件受阻所致;仁寶出貨470萬台、月減20萬台;緯創出貨210萬台、月增10萬台;英業達出貨200萬台、月增10萬台。不過各家廠商普遍預期9月出貨有機會較上個月升溫。

廣達 9 月出貨看回升,Q4 估季節性淡季

廣達認為,9月NB出貨有望較上個月回升,整體第三季NB出貨估季減個位數,其中單價較低的Chromebook因為拉或高峰已過,將較上一季修正,不過相對地,單價較高的機種出貨比重提升,因此NB出貨金額則有望不亞於上一季。依目前市況掌握情況,今年第四季會與疫情前走勢相當、進入季節性淡季,第四季NB出貨不容易較第三季再增。

仁寶下半年 NB 估逐季成長

仁寶上半年有NB訂單因為缺料遞延至下半年出貨,加上商用、消費機種仍有支撐,預期下半年NB出貨有望逐季成長,其中第三季NB出貨估季增雙位數,第四季仍需持續觀察疫情變化,暫估低個位數季增,是NB組裝廠中唯一釋出下半年NB逐季成長展望的廠商。

緯創下半年 NB 出貨各季看持穩

緯創預期9月NB出貨持平8月,依目前見度,整體下半年NB出貨看持穩,第三季、第四季出貨估皆持平第二季表現。整體而言,緯創下半年NB訂單需求仍在,不過料況持續緊缺,雖Chromebook拉貨高峰已過,不過緯創組裝Chromebook量不大,影響有限,且下半年商用NB需求持續,整體下半年NB需求仍具支撐。

英業達 Q3 出貨估季增 16%,Q4 步新舊產品空窗期

英業達預期9月NB出貨量與7月接近,達190萬台上下,合計第三季NB出貨估達540萬台、季增約16%;由於明年第一季晶片廠將推新CPU,預期今年第四季將進入新品空窗期,NB出貨將較第三季走淡。

展望明年NB市場,市場預期,明年保守看Chromebook需求,主因大量拉貨潮已告一段落,需求回歸平穩,不過商用以及消費NB則因Win11推出,對硬體規格升級會有要求,將支撐需求持續,整體明年NB市場雖因基期較高難再大幅成長,但也不至於雪崩式下滑反轉,市場估約較今年走平或略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